美甲.清潔.職傷

by 網氏

隨產業結構變遷,根據勞動部統計,近20年從事服務業的女性就業人數由1998年232.6萬人增加至2018年366.7萬人,增加57.7%,明顯高於全體女性就業者的增幅38.3%,造成女性從事服務業所占比率,由1998年63.2%大幅上升至2018年72.1%,亦即目前從事服務業的女性達7成之多;而同期間男性從事工業及服務業的比率,則均為4成多。若按職業別觀察,7成多就業的女性,以服務及銷售人員最多,占24.1%,其次為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占20.3%,也就是說,約每4名女性,即有一名從事服務及銷售業。(見 我國女性勞動情勢及友善職場概況

快速蓬勃發展的美甲業,其使用的化學品隱藏了健康殺手。Photo by DESIGNECOLOGIST on Unsplash

本期網氏,我們邀請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聊聊、以女性為多的美甲沙龍及清潔勞動現場可能存在的職業傷害與健康風險,以及其因應之道。

台灣的美甲產業蓬勃發展,許多女性手指尖上,展現著華麗的色彩與幻化的圖案,可是,當客人伸出手,雙手置於工作檯上,接受美甲師仔細地消毒清潔、修磨指甲、修剪指緣厚皮、指甲上色、添加飾品或圖案之際,在這個過程中,卻隱藏了美國詩人王鷗行(Ocean Vuong)新近小說《此生,你我皆短暫燦爛》筆下美甲師長期暴露化學品、嚴重的職業傷病問題,飽受肺腫、肝硬化,以及因長期重複性工作而酸痛的各處關節。

美甲業可能受化學品傷害而產生職災之外,在旁人眼中,入門門檻較低,幾乎人人皆可勝任的清潔工作,也是普遍存在職業傷病,也因此較易忽略這份工作的職業風險。如何透過工具設備與教育訓練,降低從業人員的健康風險,將是重要的課題。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