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少女,「女力」願景不遠矣

by 紀惠容

有人預測,本世紀全球將是「女力」的社會,但我認為,台灣若不深耕下一代,「女力」的遠景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然而,台灣少女是最被忽略的族群,看看台灣的社服資源,大都用在老年福利與身心障礙者的福利身上,僅百分四用在青少年身上,若再仔細分析給少女的比例則少之又少,僅有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之間。而教育投資,也從未區分給少女的資源,在貶抑少女的文化中,很自然的,少女的資源被擠壓,少女並未拿到公平的機會與資源,如科技、體育的資助若從性別統計上,則很明顯的可看出性別差異,大都的機會與資源是用在男生身上。

也因為如此,勵馨基金會很用力打造台灣女兒節系列活動,從1999年發表少女人權紅皮書、2000年少女人權宣言、2003年起舉辦Formosa女兒獎、女兒工作日、學校少女工作坊、魔法少女電力營、少女學習之旅等,如此深耕少女,就是希望鼓舞少女,「打造台灣新女兒」。

我相信「打造台灣新女兒」這個夢想,將打破女性是第二性的迷思,也不再延續、複製這樣的貶抑文化至下一代。我認為,當台灣女兒活出自信、勇氣、活力、責任、智慧等特質時,台灣下一代的「女力」將如鷹展翅上騰,為台灣帶來不可預測的爆發力與能量。「女力」所代表的是擁有巨大產值的女性力量,她們將成為各層各界的領袖與中堅份子,和男性共榮共存帶領台灣大步向前走。

勵馨幾年來的耕耘,已有近千位少女獲益,我認為,「打造台灣新女兒」是需要長時間耕耘,我相信,當台灣社會願意認真善女兒,啟動少女力量的同時,我們也將看到下一代台灣「女力」正在被形塑。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