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兩性平權的公共空間

by 蘇希宗

2006年夏天旅遊西班牙巴塞隆納,驚豔於一個城市所呈現的活力竟然是由各式人物所構成的。

當我們穿梭於各公園廣場、大道等公共空間,沒有看到歷史的政治偉人,竟然都是文學家、思想家、藝術家、航海家、建築師的身影。大家欣賞享受的都是他們在各個領域的傑出成就,讓後代的人們敬仰。他們的貢獻也顯現在這些城市的文化藝術氛圍,甚至創造他們的經濟活動、觀光產業。實在令人敬佩。

在滿是觀光人潮的地方,我們觀賞高第建築師的作品,無論是教堂、公園、住宅都滿是巧思。廣場上販賣物品的小販們,熱門商品也是藝術家米羅、畢卡索等的藝術商品。在小巷子中的畢卡索美術館也有那麼多的人來參觀。

來到文藝復興重鎮翡冷翠,也是這樣子。廣場上豎立的雕像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人物。這個地方竟然產生這麼多影響人類文化的人物,達文西、米開朗基羅、伽利略、君王論的作者馬基亞維利、甚至巷中的但丁故居,也都是遊客拍照留影的熱門景點。還有許多各式各樣的人物紀念雕像讓人憑弔,只是歷史的君王都不見了。

我在想像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城鄉何時才可以有這樣的景象,來顯示我們文化的成果,這似乎是一條遙遠的路。

然而我忽然意識到,這些歐洲城市所呈現的公眾人物,仍然是以男性為主的。在歷史上,女性似乎被隱形了。

我們的土地要趕上這種現象,似乎有一條路可以追趕超越,那就是尋找出我們的文化中、我們社會中許許多多女性感動人的故事,讓她們呈現在各個公共空間中!我們來算算看,在台灣現有的公共空間有多少位男性人物雕像,就要尋找多少位傑出的女性,讓我們的居住環境顯現出許多兩性平權的故事,讓這成為我們的文化,讓我們以這議題來超越外國的傑出公共空間。也許這是許多女性朋友們需要共同努力,也讓男性朋友們來贊助倡導。

台灣應該也有許多偉大的女性的事蹟,讓人感動、欽仰。他們的故事成就了如今台灣的優質文化,堅忍、包容、智慧、仁慈、勇氣等等的價值都在其中。舉辦至今已有六年的福爾摩沙女兒獎,入圍者、得獎者已經在年輕的日子,顯出自信、勇氣、智慧、愛心、活力。這都是我們的珍寶。我們期盼累積許多類似這樣的故事,深入在社會各處,成為台灣的價值,建構兩性平權的社會,有朝一日,我們可以見到具體的指標,其中之一就是在城鄉的公共空間來顯現。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董事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