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不住小孩

by 張博霖

今天上瑤華(編註:張瑤華老師,自我探索共學課程)的課(超讚),他先唸一本繪本,叫做《大箱子》,聽說作者得到諾貝爾獎,因為這是本「抗議書」──為什麼大人不給小孩自由 ?

不,他們有給,但不是小孩所想要的。

什麼是自由?

Photo by abnelphoto.com
Photo by abnelphoto.com

有人說:「只要得到你花不完的錢,然後到處旅遊。」

你覺得呢?

大人常說他們給我們許多自由,給我們吃好的,有好玩具,和許多貴重的東西,但他們搞錯了。自由並不是用給的,如果是給的,那就沒意義了。

一句話:「自由並不是無法無天的,而是尊循自己的意識活下去」,

這就是「自由」。

我在自學的這段時間,不是只有學基本學科而已,其實主要是在學如何自制,自我反省,檢討,讓自己進步。

這就是我要的「自由」!

媽媽補充:本文是博霖上自我探索課程的小小感想,那時他才離開學校半年左右。批評的反而不是「學校」的「不自由」,而是離開學校後,自我學習「自由」的意義。

(作者14歲,目前九年級,七年級下學期先以請假方式自學至今)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