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煉獄

by 飛行胖蕃茄

看完電影觀眾們與以往急躁離席不同,安靜不動的停留在原位,可以聽到此起彼落的啜泣聲,燈悄悄的亮著,空氣中瀰漫著一股股的悶意揮之不去。向來坐到最後的我,反常的在電影一結束迅速拿起包包捉著身邊的友人逃難似地離開現場直衝小酒館。尚未穩穩坐定直接向店主點了一瓶百香果比利時,剛放在桌上,彷彿沙漠中遇見綠洲的心情,嘩啦嘩啦到滿全杯,拿起酒杯是大口大口的灌掉一半。友人問我怎麼啦?胖蕃茄說,終於離開了那一場人間煉獄!

或許正如同友人觀後感所言,這是一齣淒美動人、盪氣迴腸的愛情片子。不過,我在這部片子看到的是背叛、暴戾、哭泣,是因為個性極端而導致痛苦的結局、是因為無法表達自己的情緒而無法讓對方感受自己的愛,是自以為是的愛著對方卻沒考慮這是否是對方要的,是因為性別定義、年代限制而造成的痛苦。我所能想像的人性黑暗面都在這部片子全面現身,用人間煉獄來形容這部片子我想是再真實不過!

艾尼斯保守悶靜的個性碰上傑克勇往直前的外放性格,如此極端衝撞的組合,該如何照顧疼愛撫慰彼此?在相愛的兩個人不得不離開《斷背山》,結束愜意宜人的戀愛生活時,臨別前率直的傑克詢問下一步發展的可能,而沈謐的艾尼斯只能冷淡回應,卻在傑克離開後用力蹲下狠狠哭泣,並選擇走進異性戀婚姻的國度。艾尼斯沒有勇氣走出自己的框框,而傑克自我想像的幸福未來,似乎又欠缺現實面的考量,無法平順的實行。我相信兩個人絕對想共組家庭,但是基於雙方個性而造成表達的方式不同,一個過於悲觀保守,一個過於樂觀前進,沒有好的對話交集,也因此無法完美的說服彼此,完成夢想。這樣的情節每天上演著,以自己認定的方式愛著對方,對方不願意接受便覺得沮喪。試想過嗎?或許妳愛的方式就不是對方要的,這也是相愛伴侶溝通斷裂的常見悲哀。

艾尼斯和傑克愛著他們的老婆嗎?片中,艾尼斯對於她老婆 ──艾瑪,在《斷背山》之後或許有著家人陪伴的愛,但已經沒有戀人思念狂烈的愛。然而艾瑪可以說是全片中運氣最差的角色吧,一個不愛自己的冷淡丈夫,原以為是工作的壓力或是成長背景的陰影導致丈夫的婚後個性,偏偏又不經意見到丈夫對待情人的熱情,情何以堪莫過於此?丈夫不是冷淡無味的,也是狂烈浪漫的,只不過對象不是她。默默的承受這一份痛苦,直到再婚才有勇氣宣洩對丈夫的不滿及憤恨,而丈夫面對艾瑪的質問,或許一方面覺得愧疚,或許一方面覺得害怕自己的身份將會暴露,而僅能以暴力相對,一份關係發展至此不忍卒睹。

傑克與蘿琳的相遇,就我看來不過是另外一個艾尼斯的翻版,也是一個戲劇性的邂逅,在短時間內激起戀愛的火花,差別只在於與艾尼斯無法進入婚姻關係中,與蘿琳可以,之後就是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我說蘿琳是全片中最幸福的角色。老公帥氣又貼心,又是合作事業的超級業務員伙伴,在最後又能在近似入贅的家庭,展現自己的男子氣概戰勝岳父長久以來的貶抑,唯一的缺點只有三不五時會去和艾尼斯釣魚,不過,男人總是要有自己的嗜好和朋友圈!直到丈夫死去,才發現原來真相竟是如此,而能以悲傷未亡人的身份生活下去,相較於艾瑪分分秒秒承受的背叛煎熬,實在又是何等幸運。

店主來到桌前輕巧扭開桌上的小燈,收走空蕩蕩的酒瓶,胖蕃茄微醺的對著友人說:我絕對承認這是一部動人的愛情故事,不過人生和電影不同,電影中可以有劇烈的愛恨情仇,那是賣座的必要條件。但是,人生要的是一份相互扶持細水長流的穩定感情,生命中有這麼多的壓力和痛苦需要去面對,我們需要的是一份相知相惜的平穩支持給予彼此力量,而能共同面對生活的考驗。

烈情狂愛的男歡女愛留在螢幕裡就好,現實人生不需要輪番上演轟轟烈烈花系列之愛恨戲碼!

(歡迎至台灣婦女網路論壇參與討論)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