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血、沒淚、沒感情的教育——記警員殺人與自殺之後

by  egg

近月來,台灣地區不斷發生警察因情感受挫導致殺人後自殺的事件。對於這些不幸的產生,我們除感到遺憾外,卻也不得不說這其實是不令人意外的。

檢視台灣警察男孩的教育歷程,就可以發現在兩性相處方面,他們從未獲得過任何相關的資訊。當男孩身體開始第二性徵,異性對他的吸引力逐漸萌芽時,教育制度同時進入國中時期。知識與功課的灌輸,排它性的佔去所有的空間與時間,強迫學生忘卻身體與心裡上對異性的想像。如果有少數不屈服者,在偷偷地摸索對異 性的想望,就發現周遭環境沒有任何支持的力量,必須苦苦掙扎才能維繫這份小小的權力。所以不足為奇在這種刻意「純潔」的環境下,多數人渡過的是一個空白而無力的青春期,時間將長達六年。

六年告終,警察男孩選擇一條與眾不同的道路,那是個講究紀律、服從與堅強的「純男性世界」。在這樣的世界中,女性角色被退化成雄性射精過程中的配角, 而不是完整的個體。於是乎許多人將會在完全沒有與異性相處的經驗下,成為人民的保姆。此時他卻發現原來可能只是一份感情的單純需求,卻被經濟、生殖、工 作、時間等因素所團團圍繞,已經無法容許按部就班的學習與探索。可想見在這樣毫無準備的情形下,遭遇錯綜複雜的感情挫折時,單薄的生命經驗會提供什麼樣的 出路?相信我們已經在新聞見到答案。

感情原本就是人類最大難題之一,除難以歸納出可遵循的準則外,更重要它是依賴個人經驗累積發展而來。當初次對異性的好奇產生時,本可作為一個好的起 點,漸漸塑造出自己的感情方式。但遺憾在台灣卻是,採取壓制的態度,而以灌輸無關切身的知識為樂。如果這種沒血、沒淚、沒感情的教育一直持續下去,那麼悲劇可能會消失嗎?

我想,不會的!

而且,將繼續發生!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