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探索之旅

by 茶米香

八月沒搭上的臺鐵觀光列車,在女兒的電腦快手下買到九月二十日的票,前一天我開心的準備太陽眼鏡、遮陽帽、水壺等,女兒看了大笑說我像小學生要郊遊,還說晚上不要睡不著哦!對啦!我是有一點小興奮!

當日天氣晴,我和大女兒坐捷運到火車站,再搭上期盼中的陸上郵輪列車,上了車箱一看旅客,哇列!「千歲團」啊!就是旅客年齡總數有「?」。女兒低聲說希望他們不要太大聲,因為上了年紀的爺爺奶奶們,耳朵不很靈光,講話習慣大聲,在密閉式的車廂內,那可就不妙了!

八點整我們還是抱著輕鬆玩樂的心出發囉!經過鳳山上了些旅客,進了屏東又上最後一批旅客。列車上有廣播解說沿途車站的歷史說得還不錯,但導覽起沿路風景點就不是很專業,老是話說一半卡住,實在有改進的空間。

八點四十分到了竹田站,令人意外的有穿著客家傳統服飾的義工們,唱著客家歌謠歡迎我們,日據時代建造的竹田木造驛站,外貌老舊但整理的還算乾淨,是有當地客家的古樸風情,站前小廣場賣些客家食品,還有位據說是金曲獎傳統歌唱得主的女子,她在廣場上歌聲悠揚唱著客家歌曲,可惜我不懂客語,不知她唱些甚麼歌曲,但唱完熱烈拍手就對了。

停留四十五分我們一行三百多人繼續往南走,我們有六個車廂,一車五十二人再加志工、臺鐵工作人員等,真是聲勢浩大。

往南我們走南迴鐵路,到一般火車不會停的枋野站下車,嚇!怎連月台也沒有?工作人員架梯子讓我們下車,原來枋野站是監測落山風的三等車站,當風速每秒超過二十五公尺,就會通知列車停駛。站內只站長和副站長二人,而對外交通只有火車行駛,使用鐵路電話。一般電話、手機是不通的,因為它在山凹處。所以風景清幽、山勢壯觀,而旁邊小山溝裡還有小魚兒、小蝌蚪悠游著,水邊草叢紅蜻蜓、漂亮的鳳蝶翩翩起舞,真是幽靜的好地方,可是所有列車都不停留,只有同事二人,雖有好山好水想必也好無聊吧!

停留半小時我們又上車經過好多隧道,據廣播說有三十六個,其中最長的中央隧道有8070公尺,是全省第二長,2003年被新觀音隧道10307公尺超前才屈居第二。

沿途我們看到枋寮的臺灣海峽,到太麻里又看到太平洋,幸運的我座位在右邊所以一路上視野良好,近黃昏時到廢棄的多良小站,夕照好美,右側是山,左邊是太平洋,車站設立懸崖上,居高臨下的我們美景就在眼前,在停留的二十分鐘裡,每個人的照相機都沒停過,想留下海天一色中的夕陽餘暉和壯麗的山脈。

所謂郵輪式旅遊,就是沿途自由下車,回程再坐同一輛列車同一位子回來,金崙、知本、太麻里、臺東都可以上下車,我和女兒選擇在臺東下車,火車站離市區七公里,還須坐計程車進市區,對臺東市不熟也沒在地朋友的我們,只好街頭巷尾亂逛,累了吃碗冰歇歇腿,意外的在菜市場門口衣攤上,看見美麗的民俗風衣裳,價廉物美,我買啦!心情大好因為意外有美麗的收穫!

午餐吃鐵路便當─排骨、魯蛋、高麗菜、雪裡紅,聽說晚上也一樣每天都一樣,那我只好投降!所以晚上枋寮站停車時,我們去吃魚湯和海鮮炒麵,我覺得比高雄旗津貴,味道也不好,印象不佳。或許運氣不佳沒有碰上好餐館吧!

當晚回到高雄車站已九點半了,精神不錯還不累!無怪乎一大票老先生、老太太參加,火車平穩又寬敞舒服多了。對了!我們車箱內有二位老人家回程坐錯車,同行朋友找不到他們,原來他們坐往花蓮方向了,後來志工和臺鐵人員去處理,人有了年紀總容易緊張才會出錯,雖然今天是千歲團,我可不承認自己是老人,又帶有女兒同行,所以在下我沒去花蓮,成功兜等來!完成快樂的郵輪式列車─秘境之旅!

(本文由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