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 vs.孩子的學校生活

⊙媽媽與家長會/黃素津

數十年來,台灣各學校的家長會因政治因素而被嚴重扭曲,「金權家長會」是一般家長對它的刻板印象。家長委員被認定是一群多金但別有所圖的家長,他們會 要求承包學校工程及採購,想競選民意代表,子女編班時選定老師……。無怪乎許多家長視「家長會」為洪水猛獸,避之惟恐不及。

校園內的關鍵角色——家長會

由於深感家長會其「整合家長力量,凝聚家長共識,保障學生學習權」等功能的重要性,自孩子就讀二年級開始,我便主動爭取加入家長會,直到孩子畢業為止。

近幾年,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與民間教改團體每年都會合辦「家長會長會議」,邀請台北市各中小學的的家長會長參與,也因而促成本校家長會的一些變革。

自1996年 9月起,家長會陸續舉辦了第一、二、三期故事媽媽培訓課程,利用每日早晨老師開會時段,為全校學童講故事;開辦「親子數學」媽媽研習課程,引領學童親近好 玩的數學。也開辦第一、二期父母效能系統訓練、第一期媽媽讀書會、認識感覺統合等父母成長課程。更在段考後學期結束前為孩子設計多元的課外活動,籌劃校慶 園遊會,也配合自然科單元,帶領一年級班級觀察校園裡的小花小草。另外,由這些媽媽大力促成的各年級戶外教學活動也增加了許多。凡此種種可以想見,學童、 老師甚至付出心力的家長,全都受益良多。

加入家長會無須花錢

加入家長會要花大錢嗎?當然不!家長們可以分工,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因此出力的人當然無須出錢!如今,各校每學年來自每位家長 100元的家長會費收入已達數萬至數十萬元,可以為孩子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更何況許多活動僅需家長才能、經驗、時間的投入,完全不需要任何經費。

鼓勵媽媽們加入家長會

總之,想使學校更好,家長的積極投入校園與付出是必然的。家長會具有法令賦予的權力,是校園內可以與校方、教師會平起平坐的家長團體。在此籲請更多具 教育理念的家長——尤其是擔負家庭教育重任的女性家長,主動爭取加入家長會。不具經濟能力但亟欲奉獻的媽媽們,請放心的加入吧!

⊙有量就有福/lucy

聽到一句俚語「有量就有福」,對於學校、老師、同學、我的孩子和我之間是十分有幫助的。根據我的經驗:「千萬別在孩子面前批評老師、論斷學校」,孩子是一張純潔的白紙,大人的批評與論斷只會造成師生間的誤解或孩子心理的矛盾,有問題請直接向老師或學校反應。

「請以讚美取代批評,請以參與學校活動取代指責」,在家中我們一、兩個孩子都教不好,又怎能期望老師一定要管好班上廿或卅個孩子呢?

「有量就有福」,對於在校門口做導護的爸爸媽媽、在班上帶領「讀經」的媽媽,參與學校的各項活動的義工媽媽們,我要獻上至高的敬意,他們都做到了「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因為他們的默默付出,受惠多少家庭。

但是根據我個人的經驗,這種付出是要有極大的愛心與毅力,只要稍稍表示關切,就很容易「當選」班級家長代表,此後在學生家長與老師間的拉鋸戰,真是筆墨難以形容,切記「有量就有福,如此才能化解心中的苦楚!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