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協助國小新鮮人

by 沈金慧

開學了!

當父母為孩子穿上整齊的制服,背上書包,有模有樣地牽著這雙小手到小學教室的剎那起,父母的心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他們的焦慮、緊張和不安,遠遠勝過那滿懷好奇心情的小學新鮮人。家長們的擔心有:

「孩子讀國小的附幼,ㄅ、ㄆ、ㄇ都沒教,跟不上怎麼辦?」
「孩子在中班就學過ㄅ、ㄆ、ㄇ,會不會因此而上課不專心,影響別人聽課?」
「他會不會自我介紹?」
「會不會交新朋友?」
「會不會自己上廁所?」
「點心時間沒有點心吃,會不會餓肚子?」
「老師叫他的名字會不會答『有』?」
天下父母心,這份不忍和牽掛,同是為人母親的我最能感同身受。但是,在同理之餘,我仍舊要給家有國小新鮮人的父母幾點建設性的建議:

1.父母本身要先「安心」:孩子具有非常敏銳的觀察力。父母有焦慮和不安的情緒時,很快地就會感染給孩子,那麼,孩子的情緒也會跟著新環境的異動而變得驚 慌失措。因此,父母親本身的「自信心」非常重要。自信的對象往內看是自己,父母要不斷暗示自己,相信自己有能力,接受孩子出其不意的怪招,甚至能夠坦然自 若,應對自如。對外則延伸到孩子,相信孩子的潛能無限,對於開展生命的新里程碑,有絕對的能力來承擔。

2.加強環境的熟悉:陌生的環境讓人增加內心的恐懼和不安,因此,父母有責任帶著孩子熟悉校園的一草一木,以及學校附近的周邊環境。往返回家的道路也不要 一成不變,讓孩子從學習的情境中,明白條條道路通羅馬,任何困境都有突圍的可能。另外,早睡早起吃早餐以及期待上學心情的培養、加強手掌肌肉的運動…… 等,都是協助國小新生兒的良方祕藥。

(本文摘自作者所著《做個開心的父母》一書;海鴿文化1997.12.出版)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