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見300期美麗果實

by 網氏

網氏將在8月24日(2009)度過300期生日,在此先感謝妳/你與網氏一起歡慶一步一腳印的喜悅。

從100期至300期,歷經8個寒暑,廿一世紀初,網路科技開始蓬勃發展,2001年12月網氏編輯委員們製作祝我百「期」百順作為100期獻禮,與妳/你一起探討究竟女人上網玩些什麼?內容定格在女人與網路之間,編委們提出許多個人或組織的網路觀察經驗,多樣女人在網路空間交流分享,彼此扶持抵抗父權社會的壓迫,在現實生活中走得自由自在。

8年後,資訊科技更加發達,人們運用網路改變生活型態,新興社會媒體(social media)如Youtube、facebook、twitter、plurk以及各式各樣的部落格平台,提供政府、企業、非營利組織和個人發展交友平台,部分非營利組織甚至運用眾社交平台,提高知名度,擴展服務效能,當然,在這過程中,組織工作者與網友也擦撞出豐富精彩的火花。

從100期一路走來,300期標示著一個強調聆聽、互動、參與、串連精神的網路Web2.0時代,善用此特質的美國總統歐巴馬競選團隊在2008年締造出新的選戰佳績,上週六、日(2009年7月25、26日)部分曾參與歐巴馬競選團隊的美國友人受邀來台,暢談歐巴馬團隊的網路選戰策略(詳見台灣政治2.0研討會─解讀歐巴馬時代的網路政治,演講者之一Jonathan Henke為科技政策聯盟Arts+Labs網路策略及通訊顧問(Arts+Labs為一家利用網路科技推動數位服務的非政府組織),他指出,找到有潛力且認同的讀者,提供有價值的資訊給你的讀者,他們就會來了解你們組織的訊息,進而參與行動及經濟上的支持。

歐巴馬團隊成功經驗,能夠帶給台灣非營利組織何種啟發?台灣上網人口已達一千五百七十多萬人,網路普及率46%,面對龐大的網路使用者,網氏編輯群無時不刻思考著如何將性別正義傳播出去,因此,在300期中,我們想策劃不一樣的內容,也歡迎妳作伙來聊一聊在網路上集結女人力量的經驗,如何經營妳的網路社群?曾發生哪些有趣的小故事?若妳是非營利組織工作者,也一起聊聊社團拓展網路平台服務的經驗與觀察。投稿請至bongchhi@gmail.com。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