罔市/網氏的盤中飧

by 碧霞

罔市生於古早時,每月必需辛勤的忙農作,所得的僅是約略夠溫飽的盤中飧,她沒有太多的選擇,穀物和菜蔬是盤中的主成份,能有些油脂,加一點肉味,就覺得幸福至極了。

網氏生於現代時,受過文明的洗禮,她每日也很忙,但並不忙於農作。雖然她四體不勤,五穀不分,但不必擔心盤中無物可食,而且是想吃什麼,就有什麼,她有時很挑,有時很隨便,但大多不太經心盤中飧的組成為何?更別提那些食物是那裡來的。

網氏一族照說是夠幸福的了,加上現代醫學如此發達,健康之於她,何難之有?但是週遭親友一一染上慢性病,聰明的她,趕快上網查一查,天呀!一些研究報告上說,她的盤中飧可能有問題。

1.蛋白質、油脂的攝含量太多,易患心、血管方面的毛病。
2.澱粉質(米、五穀雜量)不夠,但糖分太高。
3.礦物質、維生素攝取不足,很多慢性病逐漸上身。
4.纖維素攝取不足,致使排泄不易。
5.食品中含太多添加劑,有些是不利健康的,太多鹽、香料、防腐劑、漂白劑等。
6.許多農作物生產過程中添加的農藥、化學肥料,畜產品也有殘留抗生素、荷爾蒙等問題,均會影響人的健康。
7.農用水和飲用水受污染,健康也會因而亮紅燈。

網氏的盤中飧又應如何規畫呢?也許將罔氏的盤中飧添點油脂,加上適量的蛋白質,維持高比例的穀類和菜蔬。(當然有機栽培的更好)是最佳的選擇,也會讓網氏產生罔氏的幸福感吧!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