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為自己,1226上街頭反空污救健康

by 許心欣

空污霾害是今年漸受重視的環境問題,三月初(2015),中國環保紀錄片《穹頂之下》增進台灣社會對PM2.5細懸浮微粒的認識,而入秋以來幾波霾害,更讓國人發現本土污染才是大宗,中國沙塵暴的危害其實只占三成。

全台反空污 抗暖化 1226為下一代遊行。
全台反空污 抗暖化 1226為下一代遊行。

《穹頂之下》為前央視記者柴靜因照顧新生女兒而對中國霧霾天氣警惕敏感,進而進行長達一年的調查採訪,更表示這是她(一個母親)和霧霾之間的私人恩怨!現在,因霾害資訊能見度增加,台灣對空污問題有感者變多,也讓許多媽媽為自己為孩子挺身反空污。

跟食安問題類似,關心空污的族群也是女多於男,尤其是懷孕生子的媽媽居多,許多研究也發現,女性和小孩更容易受到空污影響。近年不煙不酒、飲食健康的女性得到肺腺癌或肺癌的病例愈來愈多,且患者年齡一直下降,最新案例是一位年僅26歲的護士(見 不抽菸 26歲護士驚罹肺癌)。研究又指出,細懸浮微粒PM2.5每立方米增加10微克,女性肺癌死亡率就增加16%,空污已成為台灣女性肺癌發生率的高風險因子(見 錢建文〈穹頂之下與兒童氣喘〉、〈細懸浮微粒PM2.5 女性肺癌殺手〉)。


(柴靜霧霾調查:穹頂之下紀錄片)

而PM2.5除增加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引發中風、氣喘發作等,長期暴露更可能影響婦女生育,以及增加早產的機會。另懷孕時,若處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中,孩子出生後發生注意力缺失過動症 (ADHD) 的風險也提高。紐約時報也報導,空氣污染與兒童智力缺陷有密切關係。美國加州研究也證實兒童若長期暴露在髒空氣下,肺部發展將受到傷害,致使兒童過早出現呼吸能力降低,而肺功能不佳又會導致喘鳴等健康問題,甚至在成人時期出現心肺疾病等。

1226反空污遊行路線圖
1226反空污遊行路線圖

很多女性在懷孕生子後開始注重食安,其實也不能忽視空氣品質污染,畢竟食安有機會自力救濟,可選擇不吃不買不放心的食品,但除非搬到清淨的東部,台灣西部從北到南PM2.5年均值都超標,怎能不重視我們每分鐘所呼吸的每一口空氣?

大選將屆,為讓總統和立委候選人正視空污議題,各地反空污力量集結在選前於台北舉辦1226全台反空污救健康大遊行,向總統候選人訴求無煤家園抗暖化、承諾逐年除霾減碳,要求立法院立法及環保署承諾增設空氣品質監測站等。各地都有反空污免費專車北上參加遊行,請關心空品與健康的女性朋友,一起站出來為自己爭口氣!無法參與遊行者,也可透過個人連署表達反空污民意。

了解更多詳情,歡迎至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粉絲頁部落格

(作者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執行委員)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