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跨女跨性別者的來時路

by 網氏

跨性別者與同性戀有什麼區別,一般人常常搞不清楚。根據林彥慈、王紫菡和成令方的研究指出,跨性別指的是性別認同的處境,由於性別認同與法定性別不相符合,可能會透過換裝、行為展演或更換證件等方式,恢復個人真正認同的性別。因此,跨性別者常因外貌上的改變,容易被親友察覺而招致批評,她們認為,這也是跨性別者最常面臨的困境。

一般人常常搞不清楚,跨性別者與同性戀有什麼區別。Photo by chiang in 2015同志大遊行
一般人常常搞不清楚,跨性別者與同性戀有什麼區別。Photo by chiang in 2015同志大遊行

反觀,同性戀則為性傾向的認定,大多非外形上的改變,可以選擇不出櫃(come out),或用其他策略應對來迴避旁人對自己性傾向的猜疑與質問。因而,同性戀與跨性別的定義不甚相同。

配合性別平等教育的推動,同志平權運動與議題在台灣發展十多年,許多人逐漸接受男男戀、女女戀,可是對跨性別族群的了解猶仍不足,林彥慈、王紫菡和成令方等人指出,她/他們當中可能有異性戀、同性戀、雙性戀、無性戀或其他性傾向的存在,甚至可能是一種流性戀(fluxion),一種認同進行式的情慾認同。本期訪談三名男跨女跨性別者的跨性別生活,期待社會大眾對她/他們更多的認識與理解,消弭跨性別族群的歧視與偏見,營造台灣為一個友善多元性別的社會。

正進行男變女(male to femail,MtF)醫療歷程的張玲,確認要做完全的女人,不想再假裝自己是男生的她,將今年定為出櫃行動年;在生活、工作上處處遭受歧視,過度沮喪數度自殺未成的龔芊紀,現身積極投入跨性別運動,呼籲更多人認識跨性別族群;小真是愛扮女妝的50歲男性,目前一週一日的女裝生活,令他感到無比幸福,得以暫時逃脫來自工作與經濟生活上的壓力。

文章如下

資料來源:林彥慈、王紫菡、成令方(2015)〈認識跨性別〉,《臺灣醫學》19(3):270-278。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