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運向前走:九九年三八紀實

by 張貴英

今年38婦女節前後,在台北、台中兩地各有一場盛大的慶祝活動。

台北,國內五十多個婦女團體參與了泛太平洋暨東南亞婦女協會中華民國分會所舉辦的「跨世紀婦女博覽會」,由於該會理事長李安妮的政治背景,現場可謂冠蓋雲集,罕少參與民間婦女團體活動的李登輝總統也親臨開幕式致詞。

台中,由呂秀蓮發起,民進黨執政的高雄縣、台北市、台中市各縣市政府陸續接棒的「全國婦女國是會議」,今年已是第四屆,可說是今年台中地區婦女節的重頭戲。

參與及目睹這兩場活動的婦運組織工作者張貴英,紀錄了她的觀察與省思。

婦運向前走:九九年三八紀實

三月12-14 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剛落幕的「分享與交流─跨世紀婦女博覽會」,有為數五十多個婦女團體參加,現場冠蓋雲集;藉由資料展示,國內外婦女團體工作經驗的分享,再加上知名政治領袖的穿梭會場,的確很有「看頭」。

主辦單位是「泛太平洋暨東南亞婦女協會中華民國分會」,現任的理事長為李安妮,她的背景自然吸引媒體與社會的關注;一位許久未聯絡的長輩,在會場上意 外的撞見我,她拉著朋友表示要來看「李總統的女兒」,我戲稱她是「老追星族」。在這裡瀰漫的是「歡樂」的女人嘉年華氣氛;少了基進、少了窮酸、少了激進、 少了據理力爭;卻多了華麗尊貴、多了國家領袖的親臨、多了資源、多了政治權力的流動軌跡、以及多了鎂光燈的聚焦。

同樣的在台中舉辦的第四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也一樣見到「丰華絕代」的場面。討論的議題不見新意,倒是每天上下午為了「簽到」而被政治動員而來的老師 們,群集蜂擁的姿態叫人感慨。似乎在對待婦女問題的立場和角度上,政黨的差異不大,都在花大筆銀子討好女人,而許多女人也在這裡遊戲當中玩得不亦樂乎。

每年的三八,政府和民間一定會大肆「拜拜」一番;不管實質功能有多少?不論對社會長遠的影響是什麼?四百多萬元(編按:跨世紀婦女博覽會的活動經費) 對一個婦運團體來說,幾乎是天價,可以養好久、做很多事;但是看著三天的會議就像流水一樣的不見了;在我們這種「窮酸慣了」的婦運組織來說,看得是既心疼 又扼腕。如果女人不再因為被當為政治酬庸的工具,而能更樸質的運用有限的資源,投注在有效的工作上,台灣的婦運應該會不可限量才是;只可惜實際上掌握這種 權力資源分配的位置不在女人手上,或者充滿了迷思或權力的疑惑,女人實質的權益因此經常被輕易的否定掉。從會議當中弔詭的安排也可以觀察出,在世紀末的台 灣,婦運渾沌的面貌仍有許多亟待澄清的所在。

相關資料:

1.第四屆婦女國是會議

2.婦女國是會議遭部分婦團批判(女權上路新聞網第四十八期)
第四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移師台中舉辦,卻遭中部婦女團體批判主辦的台中市政府觀點不脫父權對女體的剝削與窺視,包括開場的年輕女性肚兜秀讓媒體評為「大飽眼福」、女性器物展及照片展也不脫刻板母職角色等。(3月9日自立晚報7版)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