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藝化的女性創業報導

by 李宛蓁

媒體需要新聞,在「今日新聞,明日垃圾」的壓力下,促使記者不得不拼命尋找可用的題材,近幾年,婦女創業曾是最夯的題目,促使許多記者一窩蜂的找尋可以報導的人物。

但是記者或由於時間不足,或因為可用的題材難尋,於是依賴幾個固定來源,像飛雁計畫、SOHO協會、網路搜尋等,容易而輕易取得的訊息,使得某些固定人物成為媒體紅人,而沒有加入團體或上網行銷的婦女創業者,似乎都不存在的缺乏媒體「關愛的眼神」。

Photo by didi_wu
Photo by didi_wu

為了讓婦女創業的報導更具可看性,媒體要求婦女述說創業故事,一段時間後,覺得這類報導也不吸引人了,於是口味越來越重,走向偏鋒的要求被報導的婦女一定必須是:遭遇悲涼賺人熱淚,或一炮而紅營業額驚人、行業或產品獨特新鮮……總總設限,使得能用的題材越趨稀少,可用的報導也被消耗將盡,於是婦女創業這個題目逐漸淡出媒體版面。

女性創業基本上比男性更辛苦。經濟狀況較好的婦女,雖然沒有經濟壓力,但養兒育女就是母親無法放棄的責任。台灣女藝協會的許多媽媽之所以獨立創業,多因擺盪在朝九晚五的工作與孩子的教養之間,不得不下定決心,脫離職場在家帶孩子。為了延續自己的專業與創作能力,在能兼顧家庭與事業的範圍內,以微型創業的形式成立工作室,開始單打獨鬥的做個媽媽SOHO族。

經濟狀況不佳的婦女,在兼顧養育與經濟的雙重壓力下,創業更是維艱。她們為了登上媒體,配合媒體要實質的成績報表作為成功的表率,而把尚未穩固的事業營業額吹大,讓許多經濟弱勢婦女升起「有為者亦若是」的嚮往,孤注一擲的投入創業,但是事業並不是努力就可以成功的,有其專業、辛苦和機遇,扭曲或偏差的報導,無異讓婦女創業踩在流沙上,其後果沒有人能預料。

媒體是一種「閱閥」,由他們掌控何者可以讓大眾閱聽,何者隱匿不報;何者是潮流趨勢,何者是背時末端,因此記者被賦予極大的社會責任,而尊稱為「無冕王」。但是在商業運作下,媒體卻日趨綜藝與媚俗,連創業的辛苦也被操縱為娛樂新聞,對那些力圖以自己力量立足社會的創業婦女而言,是極端不公平與不負責任的,她們需要的是真實持平而客觀的報導,讓她們的勤奮勇敢被看見、被鼓勵,而不是在一篇篇的新聞中被消費掉。

(作者為台灣女藝協會祕書長)

相關新聞:

觀看次數:

One Com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