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這裡,我是陰道

by 賴文珍

勵馨從2005年開始,一連參與了5年的世界V-Day運動,為目標是「終止女性受暴」的V-Day加入勵馨的聲音、台灣的聲音、台灣女性的聲音。

連續5年以來,我們都在大城市中舉辦這個活動,北市、北縣、中市、高雄市、花蓮、台東。

今年,我們離開台灣各區域的最主要城市,遇見桃園,將在桃園演出這一自1997年以來已經在1200個城市上演過5400場的劇碼,希望將全世界的陰道帶給桃園,也把桃園的陰道帶給全世界。

陰道,妳在哪裡?

圖由勵馨基金會提供
圖由勵馨基金會提供

對勵馨稍有熟悉的朋友都知道,我們這22年來投注相當多的社工專業人力在性剝削、性侵害、親密關係暴力等主題的被害人直接服務工作,除此之外,為讓問題源頭能獲解決,在相關議題的倡導及宣導上亦不遺餘力;其目的相當明確,就是要積極回應組織的使命:勵馨本著基督精神,以追求公益與愛的決心和勇氣,預防及消弭性侵害、性剝削及家庭暴力對婦女與兒少的傷害,並致力於社會改造,創造對婦女及兒少的友善環境。

於是,你會問:這和「陰道」有什麼關係?這和「陰道獨白」又有什麼關係?這和「陰道獨白」要選擇在桃園上演又有何種關係?

從實務經驗告訴我們,性侵害、性剝削及親密暴力事件的發生和「陰道」是息息相關的:

  • 性剝削是一群利用青少女陰道的人,藉由買與賣來滿足男性的掌控感。
  • 再說性侵害,國內外文獻告訴我們,性侵害事件之發生和性慾沒有關係、卻和權力控制有關,再從國內家防會的統計數字得知,性侵害事件的男性加害人佔總數的九成、而女性被害人也佔總數的九成;意思是臺灣有九成以上的男性運用性的侵害方式,對九成的女性進行身體掌控。
  • 接著是親密暴力,所謂親密暴力指的是雙方曾是或現為夫妻關係/同居關係中發生的暴力事件,這暴力包括性暴力;親密暴力的發生數佔全國家暴發生數的六成,而加害人亦以男性為大宗。

因此,不論是性剝削、性侵害與親密暴力,男性對女性的加害手法都不出以侵犯女性的身體為主要方式,特別是強暴。

「陰道獨白」是一齣藉由女性述說關於陰道的故事、重新詮釋「陰道」的意義與力量,反撲父權思維對女性陰道的刻板定義,進而建構一個對婦女友善無暴力的生存空間的劇碼。

決定在桃園上演的理由其實也簡單:勵馨在94年4月到桃園落點,邁入第五個年頭的服務過程中,看見父權思維在生存空間中積極竄動,相關案件量在國內除開兩個直轄市以外,高居排行榜前二名……。

我們希望桃園縣民有機會在接觸國際型對終止女性暴力的倡議活動中,反思可以如何在縣內為終止對女性暴力的積極作為。

歡迎桃園鄉親3月13、14日(2010)兩天,呼召親朋好友進入中原大學音樂廳,挺勵馨、挺陰道。

我在這裡,我是陰道。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北區辦事處主任)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