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志工姊妹們

by 黃蟬

慧玲(化名)是小腦萎縮症病友,也是志工,發病已經十多年。

目前慧玲的狀況是:視力模糊,看人只能看到一個輪廓;步履移動困難,必須使用四腳助行器,但可以騎三輪腳踏車,自行搭乘復康巴士;手會顫抖,使用叉筷不易對準食物;嘴角會抽搐,說話稍慢,但是咬字清楚。她平日的資訊來源是廣播節目,以及女兒的報讀報紙和書籍。

一年多來,我每週三去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當志工,她也會出現。同樣是四年級生,同樣是公務員子弟,我們倆有著許多相似的成長背景,子女也一般大,所以特別談得來。

Photo by chiang
Photo by chiang

服勤當天,她會打電話給其他病友,關懷他們的近況,或者指導新進志工有關電話關懷的技巧。我們常常邊做事邊聊天,中午就一起用餐。外出不方便的她從不挑食,我買什麼她就吃什麼。吃飯時,慧玲儘可能把飯粒都吃乾淨,但受限於薄弱的視力,難免會剩下幾粒。節儉、習慣吃得乾乾淨淨的我,在清洗飯碗之前,總會把她碗裡剩下的飯粒餵進她的嘴巴。之後幾次,她就勉力用顫抖的手握著湯匙,憑感覺多番「掃蕩」碗底,直到一粒都不剩為止,然後笑著接受我的檢查。

一向樂觀的慧玲,堪稱病友典範。她認為,比起許許多多遭家人離棄的病友,她和先生及一雙成年兒女的關係十分緊密,自覺幸運又幸福。然而最近,她挽著女兒走路時抖得更厲害了,心裡難免有些恐懼,覺得自己的病況又惡化一些。以前深愛閱讀,如今也無法享受了。早上起床後,會覺得沒什麼事情可做,心情難免有點灰灰的,但在貼心的兒女嬉鬧之下,她的天空隨即又明亮了起來。

每週三見過她,看到她堅強、努力的過每一天,我就會覺得,我的困擾真的不算什麼,我應該更知足才對。

********************************************************************

文秀(化名)是在婦女網站討論區認識的網友,只知道她住在高雄,也只知道假名。幾年前搬到高雄暫居時,透過其他的朋友,居然找到她,從此變成相知相惜的「實體」好友。

文秀的先生是癲癇病友,發病20多年了,近來先生又有點失智的現象。也因為這樣,文秀曾經擔任癲癇病友協會無給職的幹部許多年。自從先生發病之後,一家四口的經濟重擔全部落在她身上。如今,先生依然常常發作,久病之後影響智力,夫妻間的溝通越來越困難,文秀的心靈難免覺得孤寂,幸好擁有二個貼心的成年兒子。

數十年的生活煎熬之下,文秀看透人生,物質慾望極低,對他人卻又相當慷慨。朋友送我一台血壓計,我想轉送給她,讓她留意日漸老去的身體,她堅決不收,覺得沒有需要,個人也不戀棧世間的日子。逢年過節收到一些禮品,我會轉送部分給她,她通常轉手又給了婆婆或朋友。

親友搬家不要的家具,珍惜物資的她會暫時保留,有機會再轉送給需要的人或團體。我曾經向她借用小冰箱、電扇,也將塑膠湯碗、大批盒裝面紙等,轉贈給其他的民間團體。

文秀的工作時間很長,我們不常見面,e-mail是我們聯繫的工具。文筆極佳的她希望能夠出版一本「癲癇病友家屬誌」,分享她照顧先生、陪伴其他病友的豐富經驗。她的人生經歷坎坷無比,她卻平淡看待。即便因先生病情不穩定而多次施暴,她也從未想要離棄他,她知道他已無處可去。

和家有心智障礙孩子的父母一般,文秀曾經希望,有朝一日自己帶著老伴一起走,不要拖累兒子。幸好,宗教信仰讓外援不多的她找到支撐、平和的力量。

期待有個可以安托先生的機構,讓文秀能夠好好喘息,從事她最愛的志工工作。

********************************************************************

月珠(化名)是南台灣自閉症團體的先驅,年紀已超過60歲,卻依然不得閒,帶領著團體繼續深耕,矢志建立自閉孩子的永續家園。

月珠的自閉兒子接近30歲,雖然沒有口語表達能力,但能聽能懂,生活自理能力相當好,燒飯、搭車、運動、上課、練琴等都能自力完成,更愛和媽媽一起去聽音樂會。這都是月珠長期勤勉、不放棄的陪伴才能換得的。

我們不常聯絡,但一打電話就聊個沒完。她會贈送自閉孩子音樂會的門票,或分享近來出國考察自閉兒社福機構的心得,或是協助家長處理自閉孩子教養、就學或就業的棘手經驗。我則協助尋找北部的贊助資源,或是透過電子報報導他們的團體或相關書籍,期望帶來更多的社會支持。

我比她年輕,但精力與熱情相形見絀。雖然看到她的累,卻也覺得南台灣的自閉兒家長,還需要她的經驗傳承。我笑著跟她說:「20年後再退休吧!」

********************************************************************

因為擔任身心障礙網站以及多個民間團體的志工,從而認識了許多病友、家屬或志工姐妹。她們都是我人生的導師,從她們身上,我看到偉大的親情與強韌的生命力,讓我再三提醒自己要感恩、惜福。

姐妹們,我們一起加油!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