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必備的維他命

書名:快樂新父母
主講:朱台翔
文字定稿:史英
製作: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森林小學
出版: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快樂新父母」一書將六十個親子教養、親人溝通以及自我成長的主題,歸納成三個系列。系列一先談到「不快樂的孩子怎麼了」企圖解除孩子痛苦(不快樂) 的癥結;接著系列二「教出快樂的小孩」探索種種培養的方式;最後系列三「來當快樂新父母」談到夫妻及婆媳的相處。循序漸進的主題安排,整體性的思考設計, 三合一的組合「快樂新父母」猶如一本家庭的百科全書。

在書中,暢談許多父母與小孩相處最常面臨的狀況,從中剖析具體的教養現象,澄清許多似是而非的觀念,提出不同以往的解讀方法,給予人一種新的觀點以及 實用而有效的方法建議。書中強調,孩子快樂的源頭必須是大人快樂,唯有「自己先快樂了,才能給別人快樂」,所以系列三將主題的重心回歸到父母本身以及原生 家庭的討論上。「快樂」一書以淺顯易懂的內容,娓娓道來各種心理感知,合理而容易明瞭的推理,令人發現快樂的本源,原來是這麼能夠企求。

有效而便利的方法,不一定是習慣。不同於時下的親子Q與A,「快樂」一書除了留給人實用的便利包,真正珍貴的,是帶給人許多情境思考上關鍵的啟發。所謂「快樂」不是浮面的快樂,而是決心在親子的相處中,逐漸發揮一種創新的方法,付出心力享受真正的快樂過程。

在人的認知能力逐漸養成的關鍵期,如何回應各種來自於孩子直接而率性的挑戰,應用影響力創造家人融洽的關係,於當前少數學齡親職教育出版品中,「快樂 新父母」可說是最有系統而深入淺出的一套書了。在有聲的閱讀中,智慧伴隨在悠揚的古典音樂漸漸流出,細細品嚐如飲一杯好茶的滋味,聽完還讓人存著回甘的體 會。

人本基金會網址:http://hef.yam.org.tw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