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後的婦產科檢查檯令人卻步

by 害羞的黃老師

「六分鐘護一生」是多麼有說服力的廣告用詞。可是為什麼那麼多婦女,除非逼不得已要做產前檢查,絕不上婦產科檢查?不只是因為上診所花時間,不只是 看婦科醫生難為情,不是怕醫生在眾目睽睽下宣布病情(習慣了)。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婦科檢查檯令姊妹們飽受凌虐與屈辱。我真希望婦科醫生及執行子宮頸癌 預防的主政單位能閱讀此文,並親身演練婦女們「爬」上診療檯的經過。

我在國外旅居時每年作一次婦科檢查,不外乎內診、超音波檢查,以及乳房觸診。回到國內後第一年照例去做檢查,不但檢查項目少得令人失望,也嚇得不敢再 去。過了五年,為了保命,我才又鼓起勇氣去做第二次檢查,並換了一個大醫院,一心期盼著我們的醫療水準及醫療器材應該已經進步到國際水準了。可惜還是令人 失望。

第一次去做檢查時,我面對著桌子般高的檢查檯,束手無策。詢問在旁的護士如何上診檯。她告訴我,要從桌旁的「小」樓爬上去。我看著那窄小的三層階梯,不禁擔心大腹便便的孕婦如何「爬」上去,摔下來如何了得?

我爬了上去(別忘記我已寬衣解帶),高高站在床邊,面對著床般大的檢查台,只有一張A3大小的紙墊。我不願意坐著爬過去,以免污染了檢查檯或被檢查檯 污染。又不可能施展輕功,一屁股剛好坐在檯子邊的A3墊子上。就這樣,我猶豫了半天,想盡辦法扭泥上架,也無法避免自己受污染的感覺。

國外先進的檢查檯就像台灣一般的牙科檢查椅,人是從椅子前方「坐」上去的,不是爬上去或跳上去的。醫生再以油壓升降機調整椅子高度,讓人躺下,雙腿自動張開。醫生檢查時,有一塊小布幕隔開妳的視線,絕不會讓妳覺得醫生虎視眈眈的偷窺私處。

在台灣,沒有人敢跟醫生爭論,要求尊重隱私。也少有人認真思考,為什麼婦女們不願多愛自己一下,六分鐘護一生。其實,只要改進診療檯,讓婦女們覺得上婦產科和上小兒科一樣安全、受尊重,一定會有更多的婦女會勇敢的接受檢查。

姊妹們,為了我們的尊嚴、衛生、安全、方便與健康,讓我們一起要求婦科診所或醫院改用現代化的檢查檯。也期望衛生署為了減少台灣婦女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能鼓勵或補助所有的相關醫療院所,更新醫療設備,以保護佔全國人口一半的婦女同胞。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