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美容—女性幸福生活的寶典?

by 素還真

妳有沒有發覺:最近與朋友之間的談話內容開始轉變了!以前妳常會聽人家說(或妳自己說):我太胖了,需要減肥。但是現在,大家討論的話題已經轉變為:我的小腿太粗,我的手臂太細或我是水桶腰這類的語詞。

長久以來,瘦身美容一直被視為女體被社會物化的指標。如果妳曾注意瘦身美容廣告,妳會驚覺現在大家對於女體的要求,標準愈來愈高了。以前瘦身的廣告主 要訴求是讓妳變苗條,亦即讓妳的體重變輕。在經過整個市場經濟的成熟運作下,現在的瘦身美容廣告已經由「減重」轉變為「塑身」─讓妳的身體達到某種完美數 字(小腿圍3 公分、腰圍32吋等),因此瘦身美容的顧客已經不再侷限於那些過重的女人,連那些不胖的女人也因身體的某部分不夠「標準」成為他們服務的對象。嚴格地來 說,瘦身美容的顧客已擴大為全體女性了。

除了經常在媒體中看到的瘦身廣告外,市面上關於瘦身美容的商品更是千奇百怪,有的號稱專減小範圍脂肪的磁場環及減肥鞋,那些在第四台廣告的減肥藥、減 肥貼更是大行其道。使用的女性從13、14歲的小女生到媽媽、阿媽都有,將減肥塑身稱之為女性的全民運動實不為過。但如果我們將這場全民運動,全部歸因於 瘦身美容廣告的影響,似乎簡化了問題,也漠視了女性主體在其間所扮演的角色。

在自己的經驗中,不知妳是否注意過:什麼時候開始,妳覺得自己的身體是如此的不美?是妳在洗澡時看見自己裸體的那一刻?還是在服飾店的更衣室內,穿著 某件衣服時?還是……?如果細想一下,妳是否正遵循著腿太粗不能穿短裙、人不夠高不要穿長裙的規定。但如果妳又矮腿又粗,妳該怎麼辦?如果妳不夠高、不夠 瘦,那麼今年妳可能買不到便宜衣服穿了,因為這是一個大量製造,講求規格化的工業時代。按照這個邏輯推下去,如果妳無法把自己打扮的「漂亮」一點,還要擔 心自己是不是交不到男朋友(因為大家總是說,男人是視覺動物),而女人家又是以「嫁人」為第一志業,這些身材不夠完美的女性們能不焦慮嗎?

由此我們可以看出:瘦身美容工業的興盛,其實是父權體制與資本主義工業相互合作的最佳典範之一。要破除這樣的美容工業似乎不是我們喊喊:自然就是美, 或是指責那些去瘦身美容的女性就能達到。但不斷的去挑戰既有的「美」的觀念、以及龐大的資本主義美容工業,仍是必要且是漫長艱辛的一段路。

我們想說的是,女人,當妳們在面對強勢的傳播媒體,美容工業不斷宣揚「美」是什麼,或是在買衣服時,面臨資本主義邏輯運作下已統一、規格化、卻不適合 每一個個體的衣服尺寸時,不要因此認為自己的身體不美、不夠好,是這個社會欠缺一種對獨立個體的尊重,事實上,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體都是很美的!

後記:
在此,也想呼籲所有正在塑身的女性朋友們,多關心自己的身體狀況,瞭解各式塑身方法的副作用,尤其是服用藥物的女性們,更是要粉小心!粉小心 !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