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旅遊也可以帶點「綠」

by 小丸子

因陋就簡便是綠色旅行的唯一標竿嗎?高品質的旅遊背後,是否也可以融入當地的文化與生態色彩,環保上更是不落人後呢?答案應是肯定的。

我以Club Med這個法國旅遊集團為例。她在全球設有80多個旅遊據點(亞洲、太平洋、印度洋地區有12個據點),多選在風光明媚的小島或海邊,設置占地頗廣、運動設施完善多樣的渡假村。

在每個渡假村的每間客房內,都有一本該公司的環保章程,讓遊客明瞭並配合實踐。

當我們一行人check in住進客房後,發現渡假村內不供應牙刷,以免製造用完即丟的垃圾。他們設置自動照明設備,房內電燈只有在插入鑰匙時才會點亮,拔出時即自動關掉。在使用 紙張方面,他們也極為慎重,儘量使用再生衛生紙,若當地無法取得,則採用白色衛生紙,因為有色的對環境為害更大。

由於吃住全包括在旅費中,因此我們都在在渡假村的餐廳用餐。針對台灣的餐廳使用紙杯或塑膠杯供顧客飲用早已習以為常,可是在那兒,我們看到他們儘量避免使用塑膠杯及紙,而是使用品質優良、經久耐用的陶器、玻璃器皿及餐具,然後回收再清洗,以減少垃圾的產生。

一般而言,他們廚房內的垃圾大約分成三類,一種是不能再生的垃圾,如:殘羹、廢油等。另一種是可再生的垃圾:鐵鋁罐、玻璃、紙張、塑膠等。第三種則是可製成堆肥的垃圾:果皮、菜葉等。

有趣的是,連洗衣這種細節,他們也考慮得挺周詳的。在洗衣部內,他們說儘可能採用低磷或無磷的洗衣粉,以及能進行生物分解作用的清潔劑。如果買不到現貨的話,會讓當地的供應商了解該些產品的好處,並請他們供貨。

根據該集團的簡章介紹,村內有效利用能源的方法也有值得我們借鏡之處。冷水在冷氣系統冷卻過程中會轉為熱水,如此便可供全渡假村使用。廢水處理也頗具 科學,他們使用天然處理污水及廢水的系統,來淨化村內的水質。廢水先被引入人工池留存12~14天,接著被引入有嬌美睡蓮的水池中,再被送入另一個儲水 池,以便用來灌溉村內的草坪及花園。剩餘的水則經過沙堆濾淨,再流入大海。

至於園林設計及場地的保養,他們說是利用蔬果殘渣、葉子、割下的草與枯枝製成堆肥,做為天然肥料。目前則大部分採取直接埋在土壤中的方法,儘管這樣的效果會比堆肥緩慢一些。

在渡假村的沙灘上,該旅遊集團會定期植樹,以提供樹蔭、阻止強風及防止侵蝕。在有海龜上岸產卵的海灘,樹木尚且可以遮擋來自渡假村的燈光。

看起來,該集團似乎挺重視環保的。但是,為了讓遊客每日都被美食環繞,他們餐餐提供異常豐富的各地佳肴。這些食物吃不完怎麼辦?考量衛生、被轉賣的疑 慮等因素後,除了適合做堆肥的之外,其他的只有丟棄一途了。另外,遊客本來就是污染源,停留期間免不了製造不少垃圾、污水,耗用許多能源,當地的動植物、 人文資源同樣也受到某些衝擊。

以上僅是舉該集團為例,相信他們可遭批判之處仍多。旅遊本身即是一種污染行為,旅遊業主及消費者都必須注重環保,因此,綠色旅行的觀念有必要持續加以推廣。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