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生態旅遊成為破壞大自然的元凶

by 惘氏

環保意識逐漸高漲後,自然生態旅遊在近幾年蔚為風氣,賞鳥、賞鯨豚,認識地質、海洋生態,或拜訪國內外的野生動物園也是每年寒暑假熱門的親子旅遊行 程。開始放暑假了,你和孩子是否已規劃了知性又好玩的旅遊活動?出發前,我們應該抱持什麼樣的態度拜訪這群同在大自然的朋友呢?

常常聽到周遭的朋友說,到外海賞鯨豚,卻是乘興而去、敗興而歸,大呼上當。我常在思考,旅遊者在出發前,不做功課,缺乏對鯨豚生態的認識與了解,不當 的賞鯨活動無疑是另一項危害鯨豚的行動,政府單位又沒有一套周全的法令規範,我認為這種觀光行為很難落實提升海洋生態保育意識。

觀賞台南七股潟湖黑面琵鷺也是近年來的重點賞鳥活動。黑面琵鷺是一種世界珍禽,全球估計只有五百五十隻在世。將近三分之二的黑面琵鷺族群,每年十月到次年的四月,會在台灣的曾文溪口過冬()。對於這群遠來的貴客,我們除了以高倍望遠鏡欣賞、讚嘆牠們曼妙的舞姿外,我想,減少環境的破壞,保留棲息地的完整,該是我們給牠們最好的回饋吧!

除了賞鯨豚、賞鳥生態旅遊外,參觀國內外野生動物園常是親子旅遊行程中的熱門路線,順道觀賞動物馬戲團的表演也是重要的戲碼,許多人卻不知道其中也存 在著對動物潛在的危機。記得前幾年,新象基金會引進俄羅斯馬戲團來台演出時,國內動物保育團體展開一連串的抗爭行動,馴獸期間的種種虐待行為,缺乏對生命 的基本尊重,為保育人士抗議的焦點。

前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釋悟泓法師就指出,野生動物表演違反牠的天性與自然行為(例如避火型的動物卻偏要牠去跳火圈),在訓練、表演、與運輸過程中的種 種不人道、懲罰與虐待情形也就難以避免,有人說「看馬戲團表演,可以為兒童帶來歡樂,並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釋悟泓則認為,兒童無法從馬戲團學習對環境 和動物的尊重與關懷;提昇人道教育,讓兒童從小正確認識野生動物,愛護動物,生態關懷才不會流於口號。

生態旅遊不僅可以關心野生動物保育工作,也是知識上的學習,更是人道關懷的情感發揮,你認為呢?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