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未來遇上25

流浪小貓咪

還有一個半月,我便結束我的25歲。

最近,因著很多不同的改變同時發生,使我不得不停下來思考,自己是如何一步步的走過來。

25歲,看似年輕,但當我還是個大學生的時候,25歲對我來說是一個接近三十歲、即將人老珠黃的危險警號。健身課的老師告訴我,女性過了24歲體力便開始急速下滑;美容師告訴我女性皮膚過了25歲便會開始失去彈性;一堆廣告告訴我女性的懷孕年齡已延遲至28-32歲,這對女性來說是危險的……

Photo by Jeremiah
Photo by Jeremiah

回想起來,才發現自己一直活在別人的恐嚇當中。在大學裡,我們絕少接觸到另一個年齡層的人。而當我在探尋作為一個人、一個女人的時候,才驚覺我的參考系就只有我母親一個人。我越是害怕接觸年紀比我大的女人,我就越害怕自己會長大。於是,成長對我來說不再變成是一件充滿希冀、期盼、喜悅的事;成長對我來說是看到我的衰敗、對自己不能自立的軟弱和無能。尤其當我在面對社會為女人貼上更多標籤的時候,如敗犬、中女(港式用語:指超過30歲、沒有結婚的女人)、輕熟女、熟女、剩女(大陸用語:指超過30歲、嫁不出去的女人)等,我對於自己的未來更是茫然。更有趣的是,對於自己生命的茫然和無知,我卻只選擇了拼命買保養品來讓自己安神。

來台四年的學習,讓我改變了非常多,尤其在研究所和台灣的不同社會運動的場域裡,我看到了不同年齡的女人們,超越了年齡的限制,站在我面前為著公義、為著堅持自己認為重要的事、為著下一代的生計、未來,不斷的在街頭大聲吶喊、在家庭或職場上揮灑著淚水和汗水。我開始慢慢的明白到,作為一個女性,甚至是一個人,我們的美麗、我們的光芒,即使在卸下濃妝、關掉鎂光燈後,依然可以是美得讓人羨慕。而且,那種光芒,是無法假裝或被掩蓋的。

面對眼前這些一個個真實的、認真的女人和人們,我回想起自己從前的驕傲。我曾以為自己比別人多唸了幾年的書,便通曉人世間的各種道理。豈料,回到真實的生活裡,我卻對於人與人間關係之複雜性、不同生命的獨特性,毫無敏感。我以為自己看到了「很多」;事實上,只是因為我限制自己只能看到「這麼多」!更糟糕的是,我拼死維護著自己頭上的碩士生光環,即使被別人批評或指點,心裡還是感到深深不憤。口裡說的認錯和改過好像變成慣用語,自己終究沒有半點動力去改變自己。

這一路走來的跌跌撞撞,讓我看到了台灣人對人的溫度,亦讓我體會到人和人之間的誤會和成見的痛楚。在我快要脫離25歲的時候,我想起了曾陪伴我一路走來的每一個人,亦讓我更能放下數字、放慢腳步,好好的把別人對我的付出和滋養,回饋出去。

謹此,送給25歲和未來的我。

想多瀏覽流浪小貓咪文章: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