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持續提供災後重建心理法律資源

by 罔世

921大地震災 後重建工作如火如荼開始展開,網氏日前分別透過快報和42期專題,快速得為網友報導了各民間團體正在進行的工作,主婦聯盟、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婦女救援基金會等南北數十個婦女團體也總動員,以集體力量分別協助災民再造新故鄉。

在這裡,網氏再度傳達一個新的訊息,提供網友重建家園時參考。由蕃薯藤數位科技公司、開拓文教基金會所彙編的「走出陰霾,迎向陽光—921社會心理重建資源手冊」,匯集了國內心理、教育、社福、公衛等專業的建議,透過溫暖平實的文字,簡單易懂的問答,幫助你克服震災帶來的心中陰霾。與坊間傳媒急切呼籲 眾人要趕緊堅強起來投入家園重建的論調不同的是,921社會心理重建資源手冊較著重心理層次的安定重建,認為重建的過程需要長期的關懷與合理的方式,非急 就章可以速成,如何慢慢的釋放痛苦的回憶與經驗,是進行有形硬體建設的同時,不可忽視的部份。因此手冊中分別針對個人、小孩、及救災人員的壓力反應進行討 論,並提供了簡易的辨識與協助方法,還有其他災後公共衛生維持、有關補助辦法、法律諮詢、房屋鑑定等民生重建資訊的FAQ,可以作為所有受災者、家長、老 師,以及志工們自助、助人的參考指南,即將印刷完成,歡迎各界索取。手冊內容亦已上網,你可以在蕃薯藤災後社會心理重建的網頁上瀏覽相關資料。

由於近來發生許多撫卹金發放的爭議,例如一家夫妻及兩名子女不幸罹難,而男方、女方父母卻媳婦及孫子女撫卹金的歸屬,紛爭不斷;為了協助災區婦女朋友 了解有關災後撫卹金、繼承及收養等諸多法律問題,婦女新知基金會特別開闢了「災區婦女法律諮詢專線」,電話是:(02)2721-4113。女性朋友除了 打電話以外,還可以到婦女新知基金會的網站上獲得法律諮詢服務。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