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精神病患之死

by 洋四郎

書名:犧牲
作者:柳田邦男
譯者:簡琪婷
出版:商智文化公司

老實說「犧牲」的封面設計,並不屬於吸引人的那一類;然 而開始閱讀後,愈覺得這本書很不錯,不過,如果抱著感人肺腑 的想法來閱讀此書,相信會遭受頗大的失望。

藉由作者次子洋二郎的自殺,鋪陳出生存與生命、醫療與健 康權的討論,書中花了相當的篇幅談到洋二郎的內心狀態與對生 命存在的想法。雖然洋二郎是位身受精神疾病困擾之苦的青年, 但是,關於他對生命存在的無力感以及對人的恐懼等,內心活動 的想法,其實,一語道破了許多人內心的想法與感受。

作者利用馬奎斯名作,「百年孤寂」,作為第一篇的篇名, 並且藉以鋪陳出洋二郎對於生存的恐懼—絕對的孤獨。「洋二郎 所懷抱的極度恐懼,與人類實際存在的根本有著密切的關係。他 十分害怕自己死後,人們會說他在這個世上活得很苦,而且漸漸 遭人淡忘,最後從歷史中除名。換句話說,他相當畏懼這種絕對 的孤獨。」

然而,這樣的想法,只存在於有精神疾病的洋二郎身上嗎? 其實不然,作者認為「現代人的死已不再是個人的事情而已,而 是具有相當的社會意義」。若對於「自己受病痛所苦的事實不但 沒有留在歷史上,反而遭到世人遺忘時,要不覺得恐怖反倒挺奇 怪的。人的心性之所以會變得如此無所謂,或許是因為對於本質 性的事物產生心理性的麻痺……」。

在王浩威先生的序中,也有一段很深刻的體驗:「擠塞著來 來往往的顧客(在咖啡店),每一個人看起來都是很健康,全然 沒症狀的模樣,沒有人是柳田洋二郎。」「真的沒有人會是洋二郎?」

文中另一個主軸,是環繞著醫療與健康權的話題。在這一本 小書中,藉由洋二郎住院的11天,作者反省了許多醫療上的想法 與觀念。從對病危患者的急救處理、腦死的認定、器官的移植、 生命末期患者的照料、到對患者家屬的情緒處理等等,雖然,除 了腦死有以一篇文章特別敘述外,其他的議題作者並未深入處理 ;但是,文中提到的觀念與想法,對於台灣現在病患面對醫療體 制時,只能任人宰制現狀,是很好的反省與借鏡。

對醫療的盲目崇拜與信服,在台灣是相當嚴重的,這可以從 威而剛旋風以及代理孕母技術的引進上可見一般;醫療單位大力 推銷他們所認為的好,而一般民眾則盲目的照單全收,對於技術 可能帶來的後遺症以及成本與效益的問題,醫療單位不願多談, 民眾也興致缺缺。

除了前述之外,「犧牲」還包含了許多的觀點,其中不乏我 們認為想當然爾的看法,透過作者親身的體驗後所提出的質疑, 這些都相當值得我們對照自身處境加以思考。如果你對生命存在 的價值與意義有所質疑與困惑,如果你對醫療與健康人權有興趣 ,「犧牲」絕對是一個讓你無負擔,又收穫良多的好選擇。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