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邊地發聲」婦運行動的女聲電子報

by meow

「網路上的婦運,是讓不同年齡、不同階級的女人都能夠發出自己的聲音,讓每個女人都能握有權力。」小招與依瑪貓堅定的說。女聲電子報,便是他們朝向呈現出嘈雜女聲、在網路上實踐婦運目標前進的足跡。

對於擁有豐富學運經驗與深刻性別反省的依瑪貓與小招來說,網路上的婦運雖然不能完全取代現實世界中的女性連結,卻潛藏了另一種改革社會的顛覆力量,因 此,在帶領讀書會、參與婦運組織、經營bbs版之外,「女聲電子報」就在兩人合力灌溉下於今年6月誕生,希望能建立一個不受階級、立場限制的發聲空間。

「女聲」之所以會選擇網路作為進行婦運的新興媒介,雖然肇始於很現實的經濟考量:「我們沒錢,但是有電腦,網路比其他媒體成本來得低,不受文化霸權壟 斷,也比較容易『自己』來發聲」;另一方面,女聲更希望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來穿透女性門禁的拘限,讓所有擁有電腦的女性都能夠連結起來,在網路上發 展集體意識,產生政治力量。你或許會懷疑,網路上真的可能產生政治力量嗎?「我覺得網路是一種言論權的空間,發聲就是政治,是一種要求主體性的活動過程, 女性透過論述的生產,就可以掌握發言的權力。」依瑪貓這麼解釋。小招則說:「我們希望『女聲』,不只是單純的情感凝聚,而是要試圖去集結力量,來改造社會 的性別結構。」女聲希望透過更多思想的交流,在需要動員的時候,號召更多的人出來,產生集結組織的力量。

也因此,在女聲電子報裡,你可以讀到關於女性主義的反思,對社會性別結構的批判,以及從生活出發的感受與論辨。女聲企圖透過不斷思考、寫作與傳達的過 程,來帶動讀者的回應討論。長期來說,女聲也企圖慢慢引出更基層、更來自於一般女人的心聲;小招表示「我希望女人的聲音更多元化,讓弱勢女人的聲音能夠進 來,而不都是知識階級優勢的女人在發聲」,依瑪貓也說:「女聲並不是一個封閉的、自說自話的場域,而希望塑造出一個鼓勵、溫暖、包容的環境。」因此,女聲 規畫了「女聲留言本」,尊重每一個人在版上的發言權,即使面對異性戀霸權的反挫發言,依瑪貓仍然堅持保留這樣的言論,讓讀者有自主思考回應的空間。除此之 外,女聲還有規畫「網路投票」、「女聲論壇」等等的構想,希望開發更多的發言溝通管道,在女聲中營造一個女人願意發聲的環境。

「女聲」不只是一份網路報紙,而是一場政治的鬥爭。對於白天工作,晚上還要回家埋首編寫女聲的依瑪貓與小招來說,女聲更是突破階級性婦運的可能嘗試;在她們激進熱情的文字裡,我們看到堅守「邊地發聲」的女聲電子報,正邁出網路婦運的腳步。

女聲 Woman’s Voice 電子報:http://www.south.nsysu.edu.tw/wov/(已移除2009.10.20,網氏為女性媒體留存記錄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