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吳爾芙遇上科技:催生女維基人薇姬的房間

by 網氏

「維基百科」目前全球第七大網站,是由全球數萬名志工一起維持的非營利組織。強調開放、多元精神的維基百科,竟存在著「性別落差」,根據一份2011年所作的「基百科編輯的性別分佈」顯示,英語維基百科中,僅有9%的女性志工參與維基百科編輯。這樣懸殊的性別比,使維基百科上充斥著男性為主的觀點,維基百科編輯介面對於女性新手來說也相對不友善,女性難以融入男性志工為多的編輯社群,造成女性人物或性別觀點普遍缺乏記述(見 性別與網路科技時代──Jessie)。

台灣首個維基百科女性編輯社群「薇姬的房間」,打造女維基人共同寫作空間。Photo by John Schnobrich on Unsplash

英文女性相關條目缺乏,中文亦如此,為了改善這個問題,台灣維基媒體協會WoFOSS台灣女子自由軟體工作小組,於2015年3月26日發起首次聚會,並以英國知名作家、也是20世紀女性主義先鋒維吉尼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的一句名言「女性若是想要寫作,一定要有錢和自己的房間 」,催生了「薇姬的房間Wikiwomen Taiwan」台灣首個維基百科女性編輯社群,期望透過營造一個能讓女性舒適、自在的共同寫作空間,培育女性編輯維基百科的能力。

2016~2018年3月間,薇姬們響應全球維基百科社群串連的「藝術+女性主義」編輯松,與其他各國維基社群進行良性競賽,本期網氏,薇姬的組織工作者(organizer)團團與我們分享「薇姬的房間」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以及婦女新知基金會祕書長秦季芳參與2018維基百科「藝術+女性主義」一日編輯松記實。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