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手造屋樂趣多

由於身處大自然環境,多數台灣原住民不但DIY高手,也是建築的佼佼好手;對多數住在都會區的朋友而言,講到親手打理房子,想到的畫面大多是室內如何設計,選用哪種家具,顏色如何搭配……可是,在台灣也有一小群人,他們的家具是自己做的,窗簾布是朋友染的、甚至連房子也是自己蓋出來的。

Photo by Hans
Photo by Hans

文字工作者林黛羚繼《改造老房子》和《蓋綠色的房子》後,2010年再度出版《蓋自然的家屋》一書,細數在台灣各角落蓋起自然建築的人、土地與房子的故事,有的小時候蓋過鴿舍,長大後就蓋出了兩層樓有旋轉梯的木屋;有的選擇多種建材,結合了回收貨櫃、鐵皮屋和磚牆,造出了奇特住屋空間;有的從網室屋著手,透過協力蓋出了木架粘土屋;還有的為了給視障女兒圓夢,在花蓮打造出湖畔小屋……

作者阿羚說,書中的屋主大多有一個共通點,生活簡樸、貼近自然、汗水淋漓、笑得開懷、不隨波逐流、對生命充滿好奇心與熱情,可是,我們在書中又看到家屋的風格卻又各自有其獨特性。本期網氏選錄了三篇分別在桃園中壢的代賢仲仁、南投水里的阿忠怡文和花蓮蘇湘芬的自然的家屋,讓我們隨著阿羚一起遨遊自然人的野房子囉!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