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女性過年狂想曲

前幾年,日本播出探討單身熟女內心世界的連續劇《Around 40(熟女在身邊)》,女主角由天海祐希飾演一名精神科醫師,即便已是經濟獨立、事業成功的她,在同學聚會的場所,因為未婚身份,依舊被視為可憐、有缺陷的女人。這在同屬於東方文化的台灣,也有雷同的社會價值觀念,未婚者僅是個半成熟的大人,特別是未婚的女性,昔稱老處女、老姑婆,目前借用日本稱30歲未婚女性為「敗犬」的用語或是單身熟女,意謂著婚姻失敗者、沒有男人要的女人。

Photo by Paolo Camera
Photo by Paolo Camera

隨著女性普遍接受大學教育,勞動參與率日益升高,女性晚婚、不婚的比率隨之提升,可是,「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的傳統觀念依舊深植多數人心中,尤其是在農曆春節家戶團圓的日子裡,未婚者的婚姻大事常常是家族關注的焦點,許多姊妹因此練就一身「打太極拳」的功夫,看長輩如何出招,姊妹們即見招拆招。

本期網氏,我們邀請5位姊妹分享她們如何面對農曆春節的因應之道,曉英從天天被媽媽電話催婚到一次筊杯、竟是神明解決她結婚壓力的有趣經驗;社會存在的性暴力威脅,限制了女人的行動自由,因為弟弟在過年前離家流浪,激發包子反思年節對女人的意義與束縛;未婚者與父母同住,因而失去生活自主權,司儀感嘆單身的女人經常被視為不成熟的「半人」,只有結婚、生了孩子、當上母親,甚至當上婆婆後,女人的意見才會被接受;凱榕分享自己與友人互動中,發現以生理年齡論斷一個人的適婚年齡的可笑想法;還有想了解一群單身女人如何發展出過年的女人儀式嗎?千萬別錯過了小綠豆的故事。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