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趨右傾的荷蘭健康保險改革

by 黃淑怡

過去荷蘭的健康保險一向是西歐福利國家的指標,和北歐社會福利國家體係不同的是,該國成功的結合政府與民間保險公司相輔相成的市場導向(market-oriented)健康保險制度。美國政府也一度以荷蘭模式作為改革的參考。然而自2006年的金融風暴開始,為撙節開支,荷蘭政府不得不大幅修改健康保險制度,提高保費和刪減最低基本保障給付項目,並回歸資本主義市場機制來穩固國家財政。這個月(2011年6月),荷蘭政府大刀闊斧的針對最低基本保障的給付項目刪減,不僅衝擊到納稅人的荷包,更使得荷蘭醫院的財政和未來的人力皆受到莫大影響。本文先簡介該國的健康保險體制,再深入探討本次的醫療改革。

 

 

 

 

 

 

荷蘭今年6月修改健保制度,恐造成偏遠地方醫院經營難題。Photo by e3000
荷蘭今年6月修改健保制度,恐造成偏遠地方醫院經營難題。Photo by e3000

 

 

 

 

 

 

一、背景

荷蘭早在1941年便開始實施強制健康保險制,此時的健康保險為政府一手包辦,發展至1960年漸趨成熟,1971年起中央政府更主宰醫療的經費支出,行政人事和看診費等。然而急遽增加的醫療支出幾乎拖垮了國家財政,荷蘭政府嘗試以定額定量配給的方式來力挽狂瀾,卻造成醫療品質的下降。例如:醫療選擇有限,醫療人員短缺,民眾必須等待數月才能就診等等弊病。因此荷蘭政府放棄國家主宰的社會福利健康保險制度,轉向與民間保險業者合作模式,保費金額由民間業者依據市場法則自訂,但基本健康保險涵括的保險範疇則由政府把關。現今無論是荷蘭國民,留學生,外籍工作者都須至少投保基本健康保險(basisverzekering),否則會收到來自政府的警告通知與罰款,罰款的金額為應繳保費的30%以上,並可連續處罰。荷蘭一共有14家民間業者可供挑選,每年有一次轉換投保公司的選擇權。而政府也相對規範民間業者不可因年齡,性別,醫療病史,或高風險疾病拒絕任何保戶。以荷蘭本國成年人來說,每月基本保費為100-150歐元(約台幣4,120-6,180元),若想享有非急診的牙醫治療或針對高風險及慢性病的醫療保障,則保費可能為一個月350-550歐元(約台幣14,420-22,660元)不等,2010年的每月最高保額上限為1,256歐元(約台幣51,747元)。若一整年完全沒有使用健康保險,根據不同保險公司之規定,可以要求無索退費(no-claims bonus),平均一年可拿回255歐元(約台幣10,506元),但此退費政策僅限於本國人。由於健康保險的支出佔個人所得的比重極高,對於低收入的荷蘭本國人,政府也提供部份的補助。以2008年荷蘭健康福利和運動部(The Ministry of Health, Welfare and Sport)所公佈的數據(註),個人所得一年不滿29,069歐元(約台幣1,197,648元)以及家戶所得一年在47,520歐元(約台幣1,957,824元)以下,皆可向地方財政單位(belastingdienst)申請健康保險補貼,至於補貼的金額則屬各省份的裁量權。

二、2011年刪除項目

本月官方最新宣布刪除基本健康保險的涵括項目有:取消戒煙和節食的全額補助,21歲以上婦女免費避孕藥的取得及心理諮商部份補助。其實在去年年底,18-21歲的基本牙醫診療費已被刪除。荷蘭健康福利和運動部部長愛迪‧思其柏(Edith Schippers)發表聲明說,此次的醫療改革是勢在必行,否則到了2015年國家財政在健康保險支出項目將面臨三十億歐元的赤字。此外原本由國家資助的反煙宣傳活動,未來也僅限於小規模的校園宣傳。根據荷蘭健康保險比較網(Verzekeringssite.nl)發言人愛瑞克‧哈得克(Erik Hordijk)指出,有這些需求的民眾每月必須多付150-170歐元(約台幣6,180-7,004元),才能享有和過去一樣的醫療品質。除此之外,此次的改革將會使得較小的健康保險業者面臨倒閉風險並造成壟斷,目前荷蘭95%的健康保險掌握在四大龍頭的手上,這四間健康保險企業分別為:CZ,Menzis, Achmea和VGZ/Univé。

三、結論

由上述看來,荷蘭的健康保險改革是日趨右傾。一方面被刪除的基本保險項目是立基於抽煙,節食,避孕等等皆為個人行為選擇,政府不再願意為出於個人自由意志選擇的行為支出納稅人的錢。另一方面政府也要求公立醫院必須自籌財源,不再補助額外人力擴編支出,政府認為此次改革有助於醫院研發創新並增加市場競爭力。但亦有報紙社論認為,偏遠地方醫院將面臨更艱困的醫療人力短缺,醫療品質勢必每況愈下,長久下去,必定有醫院宣布破產並被民間企業買下,荷蘭的醫療資源將可能落入財團之手,所謂的社會福利國家終究得向市場經濟妥協,而更趨資本主義化。

註:直至截稿前,筆者尚未能找到新的補助數據,因此在此文章仍用2008年所更新的數據為主。有興趣者可參考: www.minvws.nl

延伸閱讀

想了解淑怡在荷蘭更多的生活: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