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懷孕開始的健康照顧

by 楊佳羚

回顧我在瑞典成為新手媽媽的日子,雖然因為孩子半夜睡不好而總是疲累,卻從來沒有徬徨無助的時候。因為,在瑞典生養小孩,是整個國家社會在支持的。

懷孕不需醫療化

結合多功能的「家庭中心」,附設孕婦檢查、小兒健康中心、家庭諮商、開放幼兒園。Photo by 楊佳羚
結合多功能的「家庭中心」,附設孕婦檢查、小兒健康中心、家庭諮商、開放幼兒園。Photo by 楊佳羚

雖然我是個留學生,只要我有一年以上的短期居留權,就可以登記瑞典人口號(就像身份證字號一樣),並且享有基本的健保。懷孕時,電話專線人員依照我的居住地,讓我從懷孕三個月開始,到社區產婦中心產檢,整個懷孕過程都由同一位助產士負責。我的助產士自己就有四個小孩,她每次都像在和朋友聊天似地,了解我的懷孕狀況,然後再以她豐富的經驗,用手摸出我的子宮位置,丈量子宮大小以測知胎兒有沒有長大。除了簡單的聽胎心音的機器,傳出胎兒的心跳聲外,整個產檢過程很少用到醫學儀器。我所居住的大學城隆德屬於瑞典南部較有錢的省份,所以有兩次超音波檢查,但一般而言只需一次超音波檢查就足夠。

這樣的設計,一方面是瑞典社會並沒有把懷孕「醫療化」,而將它視為一個正常的過程。所以我在懷孕期間,助產士只說,「相信妳身體的感覺」,而讓我自己決定在苦悶的懷孕初期去跑步運動、在懷孕七、八個月時還騎單車買菜、兜風;到生產前一週都還和朋友到處參訪老人院和幼兒園。另一方面,則因為瑞典的健康照護體系是由稅收支付的普及社會福利系統,所以只要最基本的照顧即可,才能使普及公醫系統得以持續下去。例如,懷孕前三個月的流產常屬於自然淘汱,如果懷孕前三個月有狀況可找醫院婦產科急診處理;超音波主要在看是否胎兒有異常或有無多胎,而不必用來每次檢查。

小兒健康中心量嬰兒身高體重的地方。Photo by 楊佳羚
小兒健康中心量嬰兒身高體重的地方。Photo by 楊佳羚

反觀台灣,某些診所從九天大的產檢就開始動用超音波、甚至有3D、4D的檢查或每次超音波檢查都有DVD可留存。這樣不但浪費醫療資源、不確定是否太干擾胎兒、而且也造成孕婦的壓力。例如,我的朋友曾說,醫生每次會依據超音波來計算胎兒大小,然後提醒她「妳最近吃太多了」、「怎麼這次長那麼少」……讓她壓力很大。但在瑞典,我總是看到笑容滿面的助產士溫柔地摸我的肚子,告訴我她找到了胎兒手腳的位置、告訴我一切都沒問題。這種如台灣傳統產婆的親切,可能比權威的、沒時間和孕婦多聊的醫生更能減低孕婦懷孕時期的擔心與不安吧?

此外,助產士還會把產期相仿的孕婦及其伴侶共同組成團體,討論新生兒出生後伴侶的性別分工;介紹生產時不同姿勢、減痛呼吸法以及伴侶如何支持產婦生產等議題,幫新手爸媽預先上課。如果發現有問題的父母,也可以即時找相關資源介入協助。

綿密的照顧網

當小孩生出來之後,如果沒有特殊狀況,產婦與新生兒就可以和新生兒的爸爸一起待在像旅館房間一樣的「病人旅館」,這三天內除了定時有小兒護士與醫生、看護來看產婦與新生兒的狀況外,其他都很自由,產婦也可以決定提早出院。我的孩子因為出生時很小,剛剛好符合正常值2500克的「下限」,所以我們和那些剖腹產、需要特別照護的產婦與新生兒住在母嬰同室的病房,和病人旅館的差別在於隨時都可以請看護幫忙,以及新生兒的爸爸晚上九點就得離開。在這裡的三天內,小兒醫生會來幫新生兒檢查(包括新生兒聽力檢查)、打疫苗,而貼心的看護則在發現我們孩子無法入睡時,在房內幫我抱她入睡,再放回我身邊的小床。看護說:「妳一定要好好睡一覺,有健康快樂的媽媽,才能有健康快樂的孩子。」這樣的貼心讓我一直難以忘懷。

小兒健康中心的等待區,讓小孩等待時間不無聊。Photo by 楊佳羚
小兒健康中心的等待區,讓小孩等待時間不無聊。Photo by 楊佳羚

哺乳如果遇到問題,也有哺乳中心的人可供諮詢,包括教導餵奶的姿勢、借擠乳器教導如何在哺育寶寶之後再用擠乳器將餘乳吸出,並且刺激身體再製造更多的奶水。三天出院後,爸媽和新生兒第一個月每週都要到附近健康中心的小兒護士那裡報到,除了量身高體重外,小兒護士也會教我們怎麼讓寶寶每天做十五分鐘的「趴趴運動」──在寶寶醒時讓寶寶趴著十五分鐘,寶寶就會練習抬頭,有助脖子變硬。而這位小兒護士也是寶寶固定的發展檢查與健康諮詢者,負責幫小孩施打預防針、做各種發展檢查,遇到寶寶生病了,只需要打電話向小兒護士諮詢處理方式,而不需一有各種小病就到處求醫,一來浪費醫療資源,二來也減低身體自癒能力,或是在等待就診時造成更多傳染。

小兒護士還會把手上幾位年紀相仿的寶寶的爸媽組織成父母團體,從怎麼讓寶寶入睡、副食品怎麼吃到嬰兒急救CPR一應俱全。而這些父母團體成員也會相約一起散步、到某個人家喝咖啡或野餐,讓請育嬰假在家照顧小孩的父母不致與社會孤絕並且可以互相支持。

(作者為清華大學通識中心/博士後研究員,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主張第93期)

延伸閱讀

嬰幼兒的副食品照護
觀看次數:

2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