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的副食品照護

by 楊佳羚

了解瑞典「不把懷孕當疾病」的助產士以及從出生後開始的綿密照顧網,包括小孩健康問題的單一窗口「社區小兒護士」,接下來,我將繼續分享瑞典對於小孩的健康照顧。

副食品的訣竅

當我帶著七個月大的孩子第一次回台灣時,發現台灣和她同齡的孩子都在吃蘋果泥。依照瑞典副食品的進程,她還沒進到水果這個階段呢!

根據小兒護士給我們的建議,在寶寶四個月大時,可以開始給她第一口馬鈴薯泥;當她習慣馬鈴薯泥後,則開始試紅蘿蔔泥,如果這兩樣都習慣,就會開始有一口馬鈴薯泥配一口紅蘿蔔泥的小餐,當成兩頓母奶之間的小點心。

軟式製冰盒盛裝各色各樣副食品。photo by 楊佳羚
軟式製冰盒盛裝各色各樣副食品。photo by 楊佳羚

接下來則繼續嘗試豌豆、玉米、花椰菜……等各種蔬菜。我這個懶人媽常用IKEA的軟式製冰盒,將各種食物泥分裝在小格中,一開始是在製冰格內放入一口的量,接下來則漸近到各種食物各一塊冰塊的大小,溫熱後就變成天然色彩豐富的一餐了。根據小兒護士給父母的副食品食譜,水果是在馬鈴薯及蔬菜之後嘗試,而更後面則是魚肉類的嘗試。

當我回到瑞典時,我問小兒護士:為什麼瑞典副食品食譜把水果泥放在那麼後面?小兒護士說:「因為瑞典的主食是沒什麼味道的馬鈴薯,如果寶寶先嚐了甜甜的水果泥,就不愛馬鈴薯了!」我們在台灣的主食是米,然而,在育兒的過程中,我們似乎沒有這樣的單一窗口可供諮詢,也沒有發現原來她們在設計嘗試食物的先後時,有這樣的細心考量!

副食品的秘密

在台灣既然缺乏這樣的單一窗口,就會有琳瑯滿目的資訊讓新手父母無所適從。例如,當時親戚送我們一本厚厚的寶寶食譜。首先,它的步驟繁複,讓我這種懶人媽望之卻步,而繼續將只有薄薄幾頁的瑞典副食品小冊奉為寶典。其次,我在裡面又發現一個疑問:小兒護士給的「寶寶一歲以前禁食的食物」名列蜂蜜、紅色類的莓子、波菜等食物。然而,在這本台灣寶寶食譜中,我赫然發現給七個月大的寶寶食品就使用波菜。是否「寶寶一歲以前禁食的食物」有地方差異呢?

這個疑問後來在最近的公視獨立特派員節目《硝酸鹽密碼》得到解答。硝酸鹽是蔬菜在生長過程所需的養份,它雖然對一般人不會產生影響,但隔夜的蔬菜則有可能因為細菌將硝酸鹽代謝成亞硝酸鹽而使人中毒。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在1996年就率先發起減硝酸鹽運動,讓主婦聯盟的蔬菜生產者注意蔬菜中的硝酸鹽含量,而蔬菜生產者也分享他們儘量少用氮肥,並在植物充份進行光合作用後的傍晚收成,因為此時植物已將硝酸鹽轉化為蛋白質。而在瑞典,由於冬天缺乏日照,植物無法充份進行光合作用,而波菜則最容易有較高量的硝酸鹽殘留。為了避免身體無法處理硝酸鹽的寶寶成為血液缺氧的藍寶寶,波菜就成為一歲以下寶寶的禁食品了。

了解兒童發展的小兒護士

視力檢查表。Photo by 楊佳羚
視力檢查表。Photo by 楊佳羚

除了給予新手父母各方面諮詢,小兒護士也定期為小朋友進行發展檢查。這些檢查並非像台灣由家長自己填答,或是醫生簡單詢問。當寶寶還不會說話時,小兒護士會使用一種搖了之後會發聲的鈴,在寶寶面前移動,來觀察寶寶會不會跟著視線移動。我們在參訪社區家庭中心時也看到,小兒護士追著一個小朋友跑出來,主要在看他的肢體活動發展。這樣的細密檢查有助早療兒童的治療,也減低因教育程度、階級、地區差異而產生的兒童照護資源不足的問題。

此外,台灣的發展檢查工具並沒有依據兒童身心發展來設計。例如,3-5歲的孩子處於鏡像字的時期,也就是說,無論是正寫的E或寫反的E,對小朋友而言是一樣的,所以一般的視力檢查表是不適用於這個年紀的小朋友的!在瑞典的四歲檢查就包含視力,小兒護士給小朋友一張寫有T、V、O、H四個字的卡紙放在膝蓋上,當她看到護士指的字,就指出膝蓋上的字型。但這樣的檢查需要時間,因為護士要看她指出的字才能確認答案。

台灣也有給小朋友使用的圖形式視力檢查,包括飛機、船、花、魚、鳥等不同圖形。護士要小朋友看到後說出她所看到的東西,這對護士而言是最快速的檢查法,因為她完全不用看著被檢查者,只要盯著遙控器螢幕上的答案,按下對錯再繼續往下,最後就能統計小朋友的答題數了。然而,這樣的檢查過程中醫護人員完全不用和被檢查者有任何目光接觸,這種缺乏人性的醫病關係是十分可議的!其次,由於沒有詳列圖案的紙卡在小朋友面前輔助指認,當小朋友忘記有哪幾種圖,而把魚看成氣球時,卻被當成是在搗蛋。

其實台灣本來就有以社區為單位的衛生所,然而,公衛護士卻在醫療漸被商品化後成為不受重視的一群。我們有沒有可能在社區衛生所也建立「小兒護士」制度,提供育兒健康諮詢,也做好全面的兒童健康照顧呢?

(作者為清華大學通識中心/博士後研究員,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主張第94期)

延伸閱讀

嬰幼兒的副食品照護
觀看次數:

One Comment

  • 瑞典雲淡風清

    對於嬰幼兒副食品菠菜的部分,我也有同樣的疑問。台灣的副食品書籍、和許多副食品部落格都會介紹到菠菜,但看到瑞典的副食品介紹,我不敢讓我的小小孩吃菠菜副食品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