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自治+非營利:一種新型態的幼兒園

by 網氏

國內少子女化問題已蔚為國安問題,為減緩年輕父母的育兒壓力,改善國內幼托環境,政府宣示在107年前達成幼兒園公私比4:6的決心,持續推動非營利幼兒園政策。對於這個有別於公立與私立的非營利幼兒園,許多人感到陌生與好奇。彭婉如文教基金會長期推動公共托育政策,並積極投入基層,推動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我們想問,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不靠政府與財團力量,能夠真實存在?

台北市非營利重慶幼兒園小朋友參與消防演習。重慶幼兒園提供

我們邀請彭婉如基金會以台北市重慶非營利幼兒園為例,讓大家一窺非營利幼兒園的面貌:如何讓孩子認識與理解這個社會與社區?而在校園裡的非營利幼兒園又如何和國中小共享共榮?同時,我們分享重慶幼兒園內對孩子的生活及教育,園區內的每個人、每個群體,從孩子、老師、到家長,「認真過生活」就是積極的學習過程,經由認識自己的情緒、同理他人處境,在人際的互動過程中,滿足彼此生理、心理上的需求,同時構築了相互協力的園區文化。

文章如下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