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婦女節特輯:Happy 2000 Women’s Day

by 網氏

時間過的真快,網氏要過兩歲生日了,網氏除了以新妝與網友分享誕生的喜悅外,同時一本報馬仔的精神,為網友們提供最新的國內外婦女節活動訊息,網氏始 終認為,38放不放假不重要,我們希望的是,每年都能夠在這特殊的紀念日中,再次彰顯古今中外女性在爭取自主權益方面的努力與反思38節的意義,透過年年 的提醒,期盼社會各界重視兩性平權時代的來臨。

現在,我們就一起來看看2000的38與往年又有何不同?從我們所蒐集到的資料發現,不管在國際間或國內均推出澎湃又熱鬧的婦女節活動,改善婦女處境的利多消息也不少喔!

  • 美國一向在婦運方面扮演急先鋒角色,今年3月,全美正如火如荼的展開一系列「女史月」運動(連結國際女公民38上網樂逍遙),以提醒世人,歷史不僅僅是「他的豐功偉績」,也包含了「她的真實體驗」;發掘那些埋沒在男人書寫中、不見天日的、屬女人的故事。想知道世界各地的婦女團體如何慶祝婦女節嗎?請看看「國際女公民38上網樂逍遙」的精彩介紹。

回到國內來看看各縣市政府及民間團體舉辦婦女節活動的情形。

  • 我們高興看到行政院肯定38國際婦女節的意義,特別選在3月6、7日婦女節前夕,舉辦「千禧.牽惜─全國婦女人身安全會議」,會議結論將做為婦女政策研擬的參考;擬訂政策固然重要,網氏卻以為,落實各項婦女權益相關法令及執行,才是婦女朋友最引頸為盼的。
  • 備受辦公室性騷擾的女性上班族快點照過來唷!台北縣政府勞工局首開先例,研擬了「台北縣工作場所性騷擾防制自治條例草案」,並於3月7日 召開公聽會,主動積極的協助上班族女性免於職場性騷擾,對於這項縣自治法的實施,我們樂觀其成,幫忙女性走出性騷擾的噩夢;也期待其他各縣市政府仿而效 之,讓廣大的上班族生活在安全無慮的工作環境。

除了官方舉辦的大型研討會、公聽會外,在全省,我們也看到民間婦女團體推出豐富又感性的婦女節活動,提供婦女朋友一起探索生命的共同話題;可惜的是, 由官方統籌辦理婦女節的活動,仍有城鄉的差距,多數縣市政府仍捨「婦女節」、取「婦幼節」,讓婦女朋友的需求無法獲得滿足。

  • 值得一提的是,台北市政府與高雄市、高雄縣及屏東縣政府首次打破地域的藩離,南北跨縣市聯合舉辦「感動.覺醒.行動─票選十大最具影響力的女性書籍」,主辦單位提供了30本最具代表性的女性書籍邀妳一起來賞析、品味;妳可以上網參與票選,又可參加抽獎,一舉數得喲。
  • 在廿世紀的歷史轉捩點上,女性歷史在世界舞台中有了自信與美麗的紀錄,一群群國內外的女性影像工作者為我們留下了珍貴的紀錄片,這些影像 紀錄目前分別在南、北兩地昂揚地叮噹作響,台北市政府放映的是美、日、台等地的女性電影;高雄縣政府則放映「台灣第一女性」立傳影片。這些是我們在 2000的38婦女節中難得一見的獨特活動,妳可不要缺席了!

如何過一個很ㄅㄧㄤˋ又能屬於自己的38節日呢?除了參與官方、民間團體推出的劇碼外,看看網氏、聽聽網氏也是慶祝的好方法喔!

相關網站: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