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婦女節特輯:國際女公民38上網樂逍遙

by 密斯

又三月了。

三月裡有一個對全世界女人來說別具意義的日子——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有好幾年,婦女團體都會利用這個節日發起重要的活動,來突顯台灣女人的不利處 境,並要求政府作出回應;今年的婦女節雖屆臨總統大選,但婦女團體仍摩拳擦掌,利用有限的資源,以富創意的手法,企圖喚醒人們對女權的重視,不讓兩千年三 月八日留下空白!

除台灣之外,世界各地的民間婦女團體與官方婦女組織也都以她/他們自己的方式來詮釋國際婦女節的意義。比方說,如果,最近妳逛過美國相關婦女團體的網 站,妳會發現有些網站的首頁會出現類似「慶祝女史月」(Celebrating Women’s History Month) 的標題;原來,美國婦女團體與組織特別將「三月」標示「女史月」,每年一到這個月份,相關團體和組織便以舉辦系列大型活動的方式,包括展覽和會議,提醒世 人:歷史不僅僅是「他的豐功偉績」,也包含了「她的真實體驗」;並試圖發掘那些埋沒在男人書寫中、不見天日的、屬女人的故事(herstory)。

  • 「Women’s Guerilla History Project Poster Night!」整個舊金山街頭都會張貼上這些充滿女性意識的公共藝術海報,市民可以從觀看海報中,開始瞭解這些長期為歷史所忽略的女性史。網路上也看得到喔!請連至: http://www.sfbg.com/SFLife/shocked/41.html
    http://members.tripod.com/w-g-h-p(已移除 2009.10.20,此為網氏留存歷史資料)
  • 美國芝加哥公共圖書館「慶祝全國女史月網頁」,收錄芝加哥傑出女性的簡要傳記外,還將一些與當地婦運發展習習相關的歷史景點作了簡單的介紹(除了文字,還有照片喔!);另外,如果妳想瞭解芝加哥當地婦運團體爭取投票權的過程,這個網站更不可錯過: http://cpl.lib.uic.edu/003cpl/chgowomen.html#sites(已移除 2009.10.20,此為網氏留存歷史資料)

當然,「書寫女史」並不是詮釋國際婦女節的唯一方式,為慶祝婦女節,全美將展開大規模的女性主義者集結行動「Feminist Expo 2000」(2000年女性主義博覽會)等各項婦女權益的研討會、工作營,還有一項「同工同酬日」的遊行街頭活動,要求政府督促企業體確實做到同工同酬的 訴求。

在這裡,提供三個國際婦女節相關活動介紹的入門網址,妳可以進來逛逛,了解國際婦女的心聲:
http://feminist.org/news/1_calndr.html
http://feminist.com/event.htm
http://www.nursehealer.com/women.htm

(已移除 2009.10.20,此為網氏留存歷史資料)

最後,祝全天下女人:Happy 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