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偽偽夫人你好:

這是我第一次寫信給你,我是一個高職畢業生,已經畢業兩年了。我一直有想過要去重考,可是,當我一拿起課本要看時,就有一種厭煩的感覺,因為已經有在 社會上工作的經驗了,所以,想考高一點,想說這樣會比較好找工作。可是,我就是讀不下,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你可以告訴我嗎?學歷真得有那麼重要嗎?再說 現在政府快廢高中聯考了,那麼我的高中學歷,以後,不就是最低的嗎?

苦腦的ann

苦惱的ann,你好啊:

哇!看到你的問題,又勾起偽偽夫人過去為聯考焚膏繼晷、披星戴月的青春期灰暗記憶。想當年偽偽夫人也曾在長輩們諄諄告誡「不唸書就沒有前途」、「好好 唸書才可以嫁好尪(丈夫)」的威迫利誘之下,奮勇參加各項大小考試戰役,為取得一頂文憑披荊斬棘、殺出一條生路。每當唸書煩悶時,偽偽夫人也常會歪著腦袋 想「學歷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好不容易偽偽夫人終於取得學位、進入職場,正想說辛苦了好大段光陰,總可以開始輕輕鬆鬆蹺著腳工作、坐領月薪時,才發現職場中其實充滿了學校裡沒學過 的新挑戰,還是得花好大的時間力氣重新學習與嘗試。現在仔細想想,偽偽夫人日後工作的內容、婚姻生活快樂與否,好像跟手上的這一紙學歷並沒有什麼絕對的關 係呢。

因此,關於ann 你的困擾,偽偽夫人想告訴你的是,「學歷」與「學(習能)力」並沒有絕對的關係,而作為一個現代求職者,「學力」其實比「學歷」來得重要。尤其是處在這個 資訊快速傳遞變遷的時代裡,職場所需的工作能力也不斷地在轉換更新著,因此不管擁有什麼樣的學歷,唯有具備「不斷學習的能力」的人,才能夠跟得上社會變遷 的脈動。所以,培養自己具備「學習的能力」其實更顯得重要。

當然,偽偽夫人也不能要你蒙上眼睛、昧著現實說:「學歷完全不重要」,畢竟我們活在一個文憑社會裡,「文憑」的限制很可能是阻礙我們進入某一個工作的 障礙,雖然它只是薄薄的一片,卻讓人很難忘記它的存在。不過,透過累積實務工作、考取某些專業證照或資格,或是參加空中大學、社區大學來學習實用技能等其 他的方式,也有可能跨越學歷的限制。

所以嘍!關於你要不要重考這個問題,偽偽夫人建議你,好好思考你屬意的行業需要什麼樣的能力?這樣的能力需不需要學校教育來達成?以及什麼方式能夠幫 助你培養「學力」?然後再做出決定,並且努力去達成。同時別忘了,生命中的每個點都有重新出發的可能,只要具備「不斷學習的能力」,應該沒有無法克服的挑 戰喔!

祝        學習能力無限擴充增長

力行「活到老學到老」的    偽偽夫人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