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自己的老年生涯

by lynn

「我的兒子、女兒都有自己的家,很少回來看我……。」

「我以前當人家的媳婦,煮完飯,總是等大家吃完,才輪得到我,平常餓了,也不敢說,常常被小姑欺負,不敢跟娘家說,晚上總是躲在被裡哭……。」

不同的話,呈現了老年婦女的「怨」與「期待」:

「怨」──怨付出太多,卻沒有獲得對等的回報……。

「期待」──期待因為自己曾經全力的付出,能獲得別人的關心……。

早期的社會,女人嫁了以後,她的一生,就只有家庭,所做的一切努力,也是為了這個「家」,以先生、小孩的喜好為喜好,以他們的興趣為興趣,煮他們愛吃 的菜,看他們愛看的電視……,婦女結了婚以後,獲得了「伴」,卻賠上了「自己」,您可以問一下您身邊的長輩,問她們「自己」喜歡吃什麼,喜歡做什麼事,您 將會發現,they lost themselves……。

隨著醫藥衛生的進步,人們變的比較長壽了,但是,生活過的比較好了嗎?根據內政部老人狀況調查報告顯示將近有55.69%的老人罹患慢性疾病,也就是 說,每二個老人就有一人罹患慢性疾病。內政部統計處八十八年國人平均壽命預估,男性為72.34歲,女性為78.05歲,顯示婦女平均餘命比男性長約六 歲,以台灣的婚姻結構來說,一般的家庭組成,男性多大於女性,未來的家庭結構三代同堂的情況勢必越來越少(房屋空間設計問題)。

由此可見,女性在面臨年老生活時,獨居、罹病的情況可能越來越普遍,再者,以家庭為生活重心的婦女,中斷其職業生涯,無經濟來源與謀生能力,老年婦女落入貧窮的狀況可想而知。

已婚婦女的生活困擾,尤以經濟問題為主,現今社會已慢慢轉型為雙薪家庭的結構,婦女逐漸擁有經濟基礎,經濟獨立,便有自主性。因此,老年的生活,從現 在開始規畫,切勿以為自己還年輕,老年的事情等老了再說……。生老病死,人無法掌握,但計畫自己想要的未來,卻是您能夠開始著手的。

如何計畫未來呢?

老年生活有多半的時間都在回顧過去的生活點滴,根據艾力克森的社會發展理論,老年期的危機在於是否能感受到自我整合(Ego integrity),所謂自我整合,係指老人對於過去生活方式,覺得所做的一切選擇與決定都是當時能做最好的,對於過去沒有悔恨。若老人對於自己過去的 生活不滿意、失望或厭惡,他在面對未來死亡會感到無助與恐懼(蕭淑貞等,1992)。

因此,在現實生活中,運用想像力去想像一下自己想要過的生活,沈澱一下自己,瞭解自己對於生活有什麼樣的期待,瞭解自己想要滿足的需求(當然,還必須 衡量一下自己所擁有的資源),夢想不切實際,容易造成實現的阻礙,也容易讓自己產生挫折感,一點一滴小小的滿足,卻能豐富您的生活。太多事情不要等到年老 以後才要去做,因為以後會發生什麼事情,我們都不知道,唯有從現在的生活開始,掌握現在,不要讓自己活著「沒有自己」,當您付出許多時,希望您能疼惜自己 一下,聽聽看自己的聲音,您會發現,您可以避免自己活在悔恨中……。

二十一世紀的來臨,您還在等什麼?

參考書目:
1. 蕭淑貞編著(1992)。人類發展學概論。台北:永大。
2. 中華民國台灣地區婦女生活狀況調查報告(1998)。台北:內政部統計處。
3. 八十八年國人平均壽命估測結果。台北:內政部統計處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