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性別、虛擬社群與公共參與 ——「女性與工作版」的觀察

by 黃雅嫻

如果認為台灣婦女網路論壇與商業的HerCafe合作,而失去了她原先的純粹性與性別意識,那麼我卻要認為這樣的觀點是將「性別與非性別」二分開來,反而會因此失去討論的空間與延續性。

猶記婦女網路論壇成立之初,國內商業網路剛剛起步,各家網路公司尚在草創階段。莫說上網人數不多,加上長久以來機器操作權都還在男性手上,女性對於網 路不但陌生,更別說女性對於公共議題的討論一直不夠投入;因而造成了論壇初期經營的困難,同時也直接地反映在公共事務性質較強的版面上。

長久以來,我們不斷地強調,女性如果要擺脫被阻絕於公領域之外的命運,除了國家的角色必須介入之外,工作權的保障與維護則是搭起「公/私領域」鴻溝的重要橋樑,一旦女性的工作權被剝奪,等於直接宣告她的社會參與的結束。

工作版開版之初,最常被討論的問題除了私密性較強、造成當事人心裡焦慮與壓力的性騷擾問題之外,當屬「禁孕條款」。禁孕問題,從「不清楚產假幾天」、 老闆惡意解雇,到控訴法令不全政府無能等。事實上,這的確反映了現實問題:在勞方弱勢且團結權長期被國家剝奪、落入資方掌控的台灣,國家的確要為這些問題 負責。

「禁孕」這個議題成為論壇工作版的熱門話題,同時也反映了女性問題在工作方面被重視的起點。這意味著女性以其有別於男性且又屬於女性共同的生理構造, 在國家與社會刻意的忽略下,有了集結與發聲的基礎。而網路的虛擬社群,恰巧填補了女性長期未能且未敢在公共事務發言的空缺:一群素未謀面的網友,以女性獨 特的溫暖且平權的對話方式,猶如於自家廚房後院流傳的私密音信,互通聲息。

論壇小眾且單一的話題,在與HerCafe結合之後,起了重大的改變。

與商業入口網站的合作,論壇參與的成員不再小眾,這使得女性工作的相關問題,被更多人關注且傳播;這也同樣使工作版的問題,不再只是「女性獨特的就業問題」,一如過去的單身禁孕條款、二度就業與性騷擾等;而更多是階級的問題,即工作上遭遇的問題。

工作版湧入大量的由女性所發問的勞資問題,顯示了幾層意義:首先,這並不代表屬於女性過去的問題已經完全獲得解決,而是幾乎所有人,不分男女,都已經 認知到「就業歧視」的嚴重性,除了性騷擾問題外,面對單身禁孕條款,上班族也大多能勇於申訴,獲得公權力的幫忙;其次,女性已逐漸注意到自身的權益問題, 並勇於提問,不再沈默;第三,由提問的行業與職業別來看,女性的工作已經有多樣化的趨勢,這相當程度地讓我們更逼近社會真實的景況。

即使如此,這標榜女性工作的論壇,仍遭逢一些不可避免的問題。在這些林林總總的問題中,其實相當程度地流露了「中產階級」的性格:保守、膽小、自私、 不敢勇於付出行動力的退縮。常常,當我們於版上提出集結與勇於向老闆反映問題,得到的答案通常是:害怕丟飯碗、不願作烈士。我們可以理解並同情這些長期以 來在勞資權力不平衡下,上班族們的委屈。然而,上班族們的作法卻常是淨顧著自己問題的解決,缺乏進一步深究這些問題背後的社會結構面的動力。因此,版上常 有的現象是:當街攔轎喊冤,要求青天大人,幫幫無辜無助的受害者;或者以言語咒罵、抱怨,尋求網友的心理支持。

類似要求外力或者盼望強大的國家機器的介入,解決問題,以求得其工作溫飽的心態,容易在網路上得到更進一步的強化;然而,剛剛萌芽的勞動意識卻無法被深化為行動力,而有進一步的集結,尋求問題的改善。

以長期的工作願景來看,網路的確造就女性更多的工作機會,這一趨勢,已經可以從論壇中,女性踴躍參與的情況看得出來;而網路上虛擬社群的集結,其實與 女性過去的歷史經驗,有某種程度上的相似性;然而,對於公共參與,除非女性已經認知到其必要性,否則以網路隱匿性別、較為平權的討論氣氛,尚難引起年輕女 性的關注(如果我們認為使用網路的族群是年輕且高知識女性的假設,是成立的話),想要再跨出一步,涉足公共事務,恐怕需要更多的準備與勇氣。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上班族協會總幹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