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小百科——認識土雞蛋

by 黎德斌

Q1.台灣蛋雞從那裡來?
Q2.土雞蛋是不是紅紅的?
Q3.真正的土雞蛋是什麼樣子?
Q4.土雞蛋比較補嗎?

Q1.台灣蛋雞從那裡來?

台灣蛋雞原種雞為國內廠商下訂單後,由國外「飛」進來的,來台後住進蛋種雞舍,養大後開始產種蛋,種蛋孵出小雞即為我們日常提 到的蛋雞,蛋雞養大後便生蛋給我們吃,這是一條單行道,種蛋雞無法在台灣自行育出,而其下一代蛋雞之間,也無法再行育出相同品質的第二代,所以都不是本土 所有之土雞,種蛋雞的進口,須有隔離的飼養空間才可,國內的進口商也不多,諸如海蘭、艾拔益加、海碩士等均為商品名,非雞種名,因為蛋雞多是各品系雜交出 來的!
Q2.土雞蛋是不是紅紅的?

有一種由品種稱為洛島紅的雞所雜交出來的蛋雞,當然也是坐飛機來的,且品牌也很多,牠的毛色為棕色有斑紋,看起來有點像菜市場 在賣的仿仔雞,這種有毛色的蛋雞,蛋農們喜歡稱之為土雞,因為有點像嘛!稱為土雞感覺起來較有價值,其所生的蛋顏色為褐色帶橘紅,與一般白蛋有差別,市場 價格又較好,故受到大眾喜愛。台灣沒有純種土雞,養土雞的人家多半是為了吃土雞的肉,不是蛋,故土雞大多還沒養到會生蛋,就給宰了,有些人會養的熟一點, 肉會較好吃,所以養到牠生蛋,就算養到會生蛋,土雞的蛋是乳白色的!不是紅的!
Q3.真正的土雞蛋是什麼樣子?

土雞在民間飼養,一但養到開始生蛋,就代表這隻雞的肉已經熟了,該殺了,所以土雞沒機會產很多的蛋,再產下去,雞會變老,肉會 咬不動,故土雞的蛋因初產的關係,都小小粒的、型狀不整、怪裡怪氣、有長有圓、白色蛋殼,外觀因染上泥巴而略呈乳白色,產量很少,一般不常見,更不要談量 產上市了。
Q4.土雞蛋比較補嗎?

無論紅蛋、白蛋、還是土肉雞的蛋,其營養價值上是沒什麼差別,但在口感上,土肉雞因為初產的關係,吃起來較Q,而紅蛋的蛋白一 般人的反應也較白蛋來的好,這是單純以營養價值而言,至於中醫的理論,或民間的以形補形等諸如此類一說,則眾說紛云啦!我個人認為,只要吃下去的時候,心 靈精神上能得安慰與滿足,白開水也很補!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