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傷住院日記

by 林小混

我猛一轉身,瞥見剛滿1歲的兔寶墊腳朝流理臺伸長了手,一只鋼杯順勢倒下來……。

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水、枸杞及菊花等藥材散落一地,直覺這水必定滾燙,於是馬上抱起兔寶衝進浴室沖冷水。

婆婆聞聲前來,我已氣急敗壞:「怎麼把熱水放這麼外面啊?」

婆婆:「我也才第一次泡茶來喝啊!哪知會這樣!」

剛被熱水燙,又被冷水沖,兔寶嚇得嚎啕大哭。婆婆突然說:「要趕快先幫她脫衣服才對呀!」說時遲,那時快,竟把兔寶的衣服硬扯下來了。

等等,不是這樣啦!

哎呀,眼前一團亂,看到兔寶的臉及手臂上都有脫皮,怕延誤急救時機,我沒時間多做解釋,話講一半就衝出浴室,抓了幾片備用尿布,喊老公下樓,馬上用揹巾揹起兔寶,出門去。

晚間10點多,診所都關了吧!依稀想起同事提過,台大醫院有燒燙傷中心,專科治療比較放心,就去那兒吧!

「怎麼燙傷的?在家有做什麼處理嗎?」

「沖了3分鐘的冷水。」

「那等於沒沖,再去沖。」

於是,我們來到急診外科的沖洗室,老公坐在椅子抓著兔寶,我拿著蓮蓬頭,這才發現她的額頭、前胸、左手臂、後頸都紅紅一大片,有些還破皮了。沒想到熱水一瞬間就能產生這麼大的傷害!

兔寶感冒才剛復原,現在又光著上身沖冷水,不斷發抖、嚎啕大哭,我有一度實在煎熬到沖不下手,但傷口內仍有餘熱,若不趕緊沖水降溫,熱氣會在皮膚裡層持續擴散,甚至兩三天後又冒出水泡,對傷口更不利。現在不沖,以後更痛,只好狠下心連沖半小時了。

住院第一天

沒想到兔寶竟已達到入住燒燙傷病房的標準:1歲以下嬰兒,且二度以上燒燙傷面積大於1%。

因病房不夠,凌晨12點多,我們搭上無聲的救護車,一路顛簸,入住臺大兒童醫療大樓。

隨護士到櫃臺辦住院手續及接受衛教。冗長的一堆電子表格,除了問兔寶的資料,竟然還包括我和老公在家排行老幾、有無兄弟姐妹及兄弟姐妹的年齡、婚姻狀況等,拜託,這已經接近「身家調查」了耶!而且護士說若轉診,這些資料不會跟著移轉,要重來一次。又不是要製作家族圖譜,若非住院必要的資訊,就請不必浪費醫病彼此的時間,讓雙方都充份休息吧!

住院第二天

一早,趁兔寶還熟睡,我仔細看了這棟兒童親善醫院,雖然名為「兒醫大樓」,但病房也接受成人入住;粉嫩的漆面色調及燈光取代冰冷的慘白或慘綠,病房門牌則有卡通圖示,為防止小小孩跌落,病床圍欄還特別加長到約一公尺高呢!

中午,推床組工作人員用輪椅將我們轉診到燒燙燒中心。「小寶寶來囉!」推床小姐一宣布,櫃臺的護理師全站起來東張西望,看來已對這燙手山芋做足準備。

台大燒燙燒中心以電動鐵門與外界隔離。Photo by 林小混

休息一會兒,馬上進行評估與換藥。

兔寶也蓄勢待發,一秒鐘就擠出豆大的淚珠外加哀嚎。直到護理師賞給她一根消毒用的棉棒,張大的嘴及眼淚馬上無聲定格,引來哄堂大笑。

普通燒燙傷病房共有10床,一房2床,住隔壁床的是一位遭逢工廠氣爆的A先生,全身有八成都3度灼傷,為了復健,每隔一陣子就得回診住院好幾天做後續治療;而且因手指部分截肢,他的父親全天候在醫院陪他,張羅吃穿用,連刮鬍子也需由父親代勞。

見有小孩,他們馬上熱心將自行接的電視轉到卡通頻道,暫時轉移了兔寶的注意力,也因他們協助,我才得以有空檔去上廁所及熱飯。A先生本身也有孩子,但離婚後就分居了,或許兔寶喚起了他的父愛,加上兔寶對他身上的傷口及焦黑的皮膚無所懼,還主動伸手要抱抱,讓他產生信心,所以很愛來逗弄兔寶,甚至天天抱她去散步。

住院第三天

醫院很冷,一直睡不好,加上舉步緩慢的颱風,更惹人心煩意亂。不過比起在燒燙傷加護病房外頭等待的家屬,我們已算大幸。

兔寶的傷口逐漸癒合,額頭、前胸及左手臂都透著一大片像瘀青的紫紅,左臉則開始脫皮。燙傷似乎沒有專用藥,因為我們都只被交待塗黃黃的眼藥膏(純凡士林、嬰兒油也可),重點是保持傷口適當濕潤,促進傷口癒合及避免乾癢。

兔寶的長手套。Photo by 林小混

尤其兔寶年紀小,最怕她亂抓傷口,造成二度感染。護理人員為此,很是花了一番工夫,先是教我們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貼人工皮,還依兔寶頭型剪了網套、手套固定,造型了半天,結果沒幾分鐘,就變這樣,原本是包整條手臂,兔寶動呀動,整條都滑下來,變成長手套了。

住院第四天

終於,趕在颱風正式登陸前,我們出院了!

兔寶以她的皮肉之痛讓我們正視居家安全真的不能輕忽,一進門,廚房、浴廁等危險區域,都已徹底圍起來,大人的一點不便卻能換來更多安全,為什麼之前的我卻無法堅持到底呢?

最後一定要提,我們總共住院4天,加轉診時搭救護車一趟、輪椅推床一趟,猜猜看,除了第一晚急診的掛號費250元外,兔寶出院時總共付了多少錢?

0元。

只能說,臺灣的健保對3歲以下幼兒真的很優待,以後我繳健保費會更心甘情願些。

小混加味帖:

雖然「沖、脫、泡、蓋、送」我也琅琅上口,但實際該如何做,卻是經歷這回才徹底瞭解,原來燒燙傷後,若為嚴重燒傷(深二度→第四度),應立即送醫急救;其他則最好先以這五步驟緊急處理,而且這幾個步驟幾乎是同時進行的,來複習一遍吧!

  • 沖:用流動的冷水沖洗傷口15~30分鐘

(不可在傷處塗抹藥膏、鹽巴、醬油或沙拉油等,以免造成傷口細菌感染,加重燒傷深度)。

  • 脫:在水中小心地除去衣物

(若衣物沾黏傷口,切勿強行剝除;趁傷處尚未腫脹前,可小心移除戒指、手錶、皮帶、鞋子等物品,防止肢體腫脹後無法拔除,造成神經壞死、截肢等更嚴重的傷害)。

  • 泡:用冷水浸泡燒燙傷處15~30分鐘

(若傷者為小孩、老人,需小心浸泡過久導致失溫或休克;兔寶在醫院沖冷水時,旁邊即放有烤燈)。

  • 蓋:覆蓋乾淨的毛巾

(乾淨布條或棉質衣物亦可,但需不含毛料)。

  • 送:趕快送醫急救

(開始急救時就應同時通知119,送到設有燒傷病房或燒傷中心的醫院)。

想瀏覽更多林小混文章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