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棉家族

by 黃蟬

前一陣子,我家老爺至醫院解決三十年的隱疾——痔瘡,我也趁機休息兩星期,暫別義工團體,遠離電話。

由於手術情況順利,三天後便獲准出院回家,離開日夜吵雜,難以徹底靜養的地方。看著老爺拖著腳步,滿臉痛楚的邁出醫院,讓我憶起十年前分娩的場景,只 是主角換成男性產婦罷了。進了家門,床上早已鋪妥產婦專用的不透水褥墊,這也是我十年前用過的。為使傷口迅速復原,他每日須浸泡熱水數回,我則忙著敷藥護理、服侍吃藥、烹煮三餐,倒真像為媳婦做月子。

如同產婦一般,開刀的傷口仍會滲出血絲,僅用紗布繃帶不足以「防瘺」,我靈機一動,咦!有了——「衛生棉」。先翻出多年前已有,但未知出處的「產婦型」衛生棉,哇!SIZE非常合適,簡直是「天造地設」!每天耗用多片的結果,存貨不數白即告用罄。接著改採我尋常所用的「一般型」,對老爺而言,有如象腿夾著一根火柴棒,亳無功能可言。趕緊另購一包加長加寬的「夜晚型」,才又解決了問題。

兩星期後,老爺已可四處亂跑,為了「防漏」,也減輕我清洗衣物的困擾,依然要求他使用衛生棉。為免露出「形跡」,他堅持不穿合身的西裝褲,只願選擇寬鬆的休閒褲。使用二十世紀女性革命性產品屆滿一個月後,咱家老爺終於得以遠離衛生棉的糾纏。

家中三成員裡,僅在下為女性,理應在十多年後再也無人需耍它了,其實不然。十歲的兒子愈見發福,喜食肉類,少碰蔬果,難保不會步上他老爸的後塵。想來,面對文明病,衛生棉會是現代家庭的必備品,人人適用,無分男女,你說是嗎?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