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Formosa女兒獎得主展現新世代特質

by 勵馨基金會

2010年Formosa女兒獎共有「數理科技獎」、「勇氣冒險獎」、「特殊創作獎」、「體能運動獎」、「社群經營獎」5大獎項,希望能評選出具備活力、自信、知識、責任、勇氣等5大核心特質的台灣女兒。經過初審後,有37位少女入選複試,經過書面審查與面試評選後,最後選出17位得獎者。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說,希望藉由這個甄選活動,讓社會看到少女的多元可能,更鼓勵參賽女兒發揮勇氣與自信,傳承台灣女兒的生命力。

邀妳/你一起了解17位得獎者的精彩動人故事:

  • 特殊創作獎
  1. 胡伊凡
    胡依帆
    胡依帆

    高雄道明中學。喜歡看書的依凡對歷史非常有興趣,面試的言談中不斷強調自己對於現況的知足,以及想為公眾幸福努力的決心。在看歷史書籍過程中發現關於女性的記載相對男性而言較少,期待自己的創作中能有融合歷史描述,透過文字為女性發聲,也期許自己能犧牲個人慾望成就大愛。

  2. 鄭伊軒
    鄭伊軒
    鄭伊軒

    台南鳳和中學高中部。因為一次聽到學校老師說「女孩子不用讀太多書」受到刺激,認為身為老師怎麼可以有重男輕女的刻板印象,之後決定奮發向上。從小學琴,手較小的她主動挑戰音域較寬的樂曲,相信要成功唯有透過不斷努力,最喜歡鋼琴家朗朗,期待以後自己也能在知名鋼琴家中留名,為女孩子爭一口氣。

  3. 陳衍
    陳衍
    陳衍

    台中明道中學。最欣賞莫內的畫,因為很有莫內的自我風格。喜歡透過畫畫來表現自己的內心感受,在畫畫的過程中曾經因為被老師要求要跳脫兒童畫法而備感挫折,不記得有其他女性畫家的她希望將來自己可以成為知名的女性畫家。

  • 評審推薦獎
  1. 郭哲宇
郭哲宇
郭哲宇

台北靜修女中。當評審問到對「林志玲的看法」,哲宇回答:雖然林志玲是很多女生的典範,但卻不代表每個女生都要跟她一樣,只要是女生都可以擁有自己的風格。最欣賞Chanel設計師,未來希望發揮自己的專長在服裝或商業設計上。



 

  • 體能運動獎
  1. 林秉穎
    林秉穎
    林秉穎

    台北復興商工。從小就學跳舞,未來也希望能朝舞蹈老師發展。非常不認同「嫁出去的女兒是潑出去的水」這句俗語,希望未來自己結婚後也能持續關心原生家庭。但是如果自己是男生就會朝別的運動(如球類)發展。

  2. 敬雅棠
    敬雅棠
    敬雅棠

    台中曉明女中。一開始因為氣喘開始游泳,但有成績後開始愛上游泳,喜歡鼓勵同學和水融合在一起的感受。未來想當游泳選手,希望有機會參加奧運比賽,相信靠後天努力可以克服先天不公平。生理期的時候嘗試用衛生棉條,國小唸舞蹈班的雅棠因為游泳讓自己的肩膀比較寬,一開始會因為同學的嘲笑而難過,但現在她知道不是嬌小才是標準。若有一天無法游泳,會希望自己變成室內設計師,最近也有想要當明星。

  3. 王筠揚
    王筠揚
    王筠揚

    台北松山工農。從小在南部學校練習曲棍球,後來因為SBL球員林志傑影響對籃球有興趣。現在還在多方接觸的階段,想用實力向男生證明,只要肯努力,不是只有個子高的男生才能把球打好,女生也能用速度、準度等技巧贏過男生。若其他女同學想練球,會毫不猶豫和女生一起玩球。

  • 社群經營獎
  1. 陳俐欣
    陳俐欣
    陳俐欣

    台東高商。高一時加入紅十字會,開始萌生對志工服務的熱情。雖然遭逢家變,卻沒有打退她服務他人的念頭。最感動的一次服務經驗是到八八水災現場時,所受到的震撼,認為人與人之間應該要多關懷彼此。在社團老師的指導下成立了部落格,公佈相關的志工服務訊息與服務心得,吸引更多的人來參與志工活動。另外,俐欣也認為要打破刻板印象,即使是男生,也可以參加服務。因此若能獲得本屆女兒獎,是對自己服務的肯定,也將在學校向學弟們宣導志工服務的重要性,呼籲共同加入並體驗助人的樂趣。

  2. 劉昱余
    劉昱余
    劉昱余

    高雄旗美高中。升高一時加入童軍社,在社團中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因為認真負責的態度也被選為幹部。深受從事記者工作的父親影響,昱余也希望可以成為媒體人,為社會的不公不義發聲。在服務過程中,最感動得一次經驗是看到帶領營隊的小朋友,在結業式時落下不捨的眼淚,是一種最珍貴的回饋。雖然今年即將升上大學,但昱余還是會透過擔任顧問的方式,繼續回學校向學弟妹們傳承經驗,同時也會尋找其他當志工的管道,繼續服務他人的理念。

  3. 粘淑閔
    粘淑閔
    粘淑閔

    東吳大學經濟系。因為早讀的關係,年僅十八歲的淑閔今年將升上大二。高中時期便參加許多志工服務,更在升大學的那年暑假自行決定到八八水災災區進行救援工作。過程中,淑閔主動聯繫相關單位,獨力安排一切住宿交通事宜,並號召多位同學一同南下。雖然一度受到家人的阻止,但淑閔透過行動力表示自己的服務意願,最終順利的完成救災行動。這股勇氣值得讚許!性別意識方面,認為雖然法律已有許多改進,但女性的心態仍自我侷限,因此必須要多多肯定女性本身的價值與能力。

  4. 連怡涵
    連怡涵
    連怡涵

    彰化北斗國中。認為自己最具備的條件是熱心,只要有活動都會自願參與。因為同學們的支持與師長的肯定擔任志工行動隊的小隊長。過程中,認為做的最好的部分是隊規有嚴格的執行,讓整個團隊的運作更為順利。除了服務以外,對於自己的課業也十分認真,家人亦認為成績之外的事物也應多多體驗,因此不反對怡涵從事志工服務。透過參加本屆女兒獎,能夠思考服務的所得,並檢視自己的缺點。認為現今社會應打破以刻板印象為前提的分工,透過溝通能增加兩性的平等互動。

  • 數理科技獎
  1. 林盈君
    m3嘉義高工。個子嬌小有著一雙大眼睛的林盈君,給人感覺很安靜內向,在自我介紹的時候雖然緊張,卻能細細說明自己使用葉綠素做薄膜電池的實驗,也讓評審和盈君互相討論起實驗是否還有其他的可行性。在彼此交換一些心得後,盈君似乎不那麼緊張了,她用堅定口吻說著,在父親過世後,經過家人的扶持與陪伴,覺得要更勇敢獨立,所以期待自己應該要多嘗試;對數學不太有信心的盈君,認為可以透過不斷實驗,從做中學來訓練自己思考,一方面希望未來能成為有貢獻的研究員,另一方面能成為一位能影響更多學生的良師,評審們對盈君說邊看邊做也很好,不用急著決定要成為什麼樣的人,鼓勵盈君一直保持對科學的熱情。
  2. 王翊宸
    王翊宸
    王翊宸

    嘉義民生國中。想成為頂尖科學家王翊宸,是數理科技組裡年紀最小的,但是對知識的渴望與熱情完全不輸給同組的其他女兒們,也要証明女生數理不好是錯誤的,雖然年紀小,但在面試的過程中,都能夠清楚且完整回答評審的問題,評審建議可以多參加科學營或科展來磨練自己,累績經驗,同時鼓勵翊宸,「無知永遠比有知多,而人生無限,如何用有限的知識挖掘,需一步一腳印來實現。」相信只要翊宸堅持,未來會有傑出的成就。

  3. 吳詩培
    吳詩培
    吳詩培

    蘭陽女中。來自宜蘭的吳詩培,個子高高、一頭短髮,看起來充滿自信,進入面試間後,開始侃侃而談,有一段時間都是評審安靜的聽著詩培的介紹,她拿著照片一邊介紹一邊給評審傳閱,過程流暢,表達能力佳,說到照顧自己的阿姨,一時哽咽,情感流露,也讓有許多面試經驗的評審動容。因為從小母親癌症病逝,讓詩培希望未來在醫學科學上面有貢獻,尤其是可以照顧到貧困的病人,將自己生命經驗轉為對醫學的熱忱,詩培很感謝一路上有老師的支持,感恩惜福的感受力在面試後半段很多讓評審有很多感性的回饋和鼓勵,「其實科學研究也是對人類的大愛。」

  • 勇氣冒險獎
  1. 簡澦淳
    簡澦淳
    簡澦淳

    台北松山工農。從國中八年級參加女童軍,到現在已逾五年。童軍社的生活富有挑戰性,經常在酷暑下揮汗如雨,晚上搭帳篷睡在野外,澦淳經歷許多考驗與挫折,活出女童軍的真正意義-負責、榮譽。就讀汽車修理科的澦淳,是班上惟二的女生之一。一般人認為女生不適合從事汽車「黑手」的工作,但澦淳卻樂於面對挑戰。這段學習經驗,讓她發現,在工廠中,性別不是重點,對機械運作的靈敏度及用心程度才是關鍵。

  2. 張芷寧
    張芷寧
    張芷寧

    台南黎明中學高中部。芷寧稱自己是個「左手掌忘記長大的寶寶」。自呱呱墜地起,左手的殘疾,使她童年在各大醫院奔波;芷寧的爸媽不因此而沮喪,反而以積極樂觀的心鼓勵她。父母曾帶她到高雄縣六龜教養院,與楊恩典見面,楊恩典用腳畫畫、梳頭髮,熱愛生命的積極態度,讓芷寧深受感動。芷寧左手不便,卻仍積極面對生命,致力於學業的學習、克服困難,令人動容。

  3. 翁燕姿
    翁燕姿
    翁燕姿

    華南高商廣告科。燕姿從國中開始,就會一個人離開居住的城市,進行獨自的小旅行,像是從嘉義朴子騎腳踏車到北港、搭火車到台南等…,她學會看地圖、詢問路人來完成一個人的旅行,探索這塊土地。對燕姿而言,旅行就是活著的意義,在過程中訓練自己更加獨立、與自己獨處並樂在。目前燕姿在華南高商廣告科學習,參加多項美術設計比賽都獲得不錯的成績。持續的學習繪畫、美術,希望未來能憑藉這項專業,實現走遍天下的夢想。

延伸閱讀

相關網站

觀看次數:

One Com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