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魔法少女電力營之性別旅程

by 張少榛

2010年北區Power Camp魔法少女電力營終於在7月23日於板橋中華電信訓練所圓滿落幕,今年全新內容的電力營,混合著活力、沈靜、玩樂、知識等元素交錯在其中。

一段男女大不同的影片,主持人一句「真的是男女大不同?還是只是每個人有所不同」開啟了三天的性別旅程。這群少女們帶著原有的性別觀,跟著營隊緊湊的步伐進入第一階段「性別與我」的世界中,但在第一階段性別初探中,這群少女即讓我們有了許多的驚喜與驚艷,她們有著不害羞的活力,多元的性別觀及豐富的個別經驗,第一階段的遊戲,一點也難不倒她們,遊戲後,與隊輔的秘密團體中,她們豐富的言語與分享,更讓隊輔發現她們的獨特與不同,使隊輔趕緊調整自己的腳步,以滿足少女們在性別議題上的需求。

充滿電力的魔法少女們。photo by 勵馨基金會
充滿電力的魔法少女們。photo by 勵馨基金會

此次營隊在因緣際會下,有機會邀請5位男大學生一同參與第二天「性別與關係」的活動,為營隊掀起了一波高潮,在主持人的牽引下,建立起男女對話的機會與平台:

  • 「男生給的承諾都是真的嗎?」
  • 「男生都只在意女生的身材嗎?」
  • 「男生為什麼都只以『幼稚』兩個字解釋所有過去帶給女生傷害的行為及言語?」

氣氛一直延續到與隊輔的秘密團體中,愛情關係中的議題仍不停止的一直熱絡討論著……

經歷性別與自己、與關係的活動後,少女們性別的視野不斷被拉大,到了營隊中性別的最後一階段—「性別媒體與空間」,以大家平時最常接觸的廣告中看見性別,從家事分工、性別期待、物化女性,到最後翻轉少女們思考的解構性別刻板印象的廣告,開啟少女對社會上事物的性別之眼,遊戲結束後,少女們隨即在隊輔的帶領下,實際走入百貨公司及商圈中,發現性別。

二天密集性別的洗禮,少女們在最後一天的成果表現非凡,讓參與的所有來賓及工作人員眼睛為之一亮……

  • 「白雪公主也可以是白雪王子;白馬王子也能是黑豬公主」
  • 「女生也可以是老闆而非老闆的附屬品—老闆娘」
  • 「幫傭不是女生的專屬,男傭也可以變成潮流」
  • 「露乳海報不再只看到model的好身材,而是驚覺到消費女性」
  • 「百貨公司女生用品佔了7層樓,男生只有3層樓,怪不得逛百貨公司會變女生的名詞」
  • 「男女沒有職業上的不同,只能個人能力與興趣的不同,未來我也要當個優秀的刑警」

Power Camp魔法少女電力營雖然已經落幕,但對這群少女來說,並不是結束,而是性別旅程的開始。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北區社工員、2010魔法少女電力營活動組組長)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