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就是生活的一部份

by 郭建華

    閱讀,是運動?還是活動?今年八月起,教育部推廣兒童閱讀運動,一時之間,「閱讀」成為主流,為了鼓勵孩子的閱讀量,小學校長穿起緊身衣跳起了芭蕾舞,親子共讀的觀念也一再被強調。現今的社會掌握資訊成為提昇生產力的必備條件,無怪乎閱讀成了國民應具有的習慣。

    對於一種觀念成為「社會運動」時,往往只是一股風潮,一種新的流行,總會過去。當閱讀成為全國運動時,只怕是一股風潮過了之後,就逐漸被淡忘了。若是這股風潮能帶動孩子閱讀的樂趣,進而養成閱讀的良好習慣,讓一時的閱讀運動落實到平時的閱讀活動,才是推展閱讀的目的。

    閱讀,讀什麼﹖一提到閱讀,就會想到讀書,提昇閱讀能力,往往容易聯想到增進閱讀的量。其實閱讀不只是書本,更確切的說,閱讀不只是文字,閱讀的能力不僅是在於「識 字」而已。在進行文字的閱讀之前,我們已經在進行許多閱讀的準備。當我們在嬰兒時期,就已經開始在閱讀父母的臉、表情、聲音,透過這些訊息來了解他們的反 應。我們透過不同的感官來閱讀我們所處的環境,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味覺提供我們感知的線索,在反覆的操作中,累積著生活經驗。

    想想在學會文字閱讀之前,我們是先從聽別人一直說一直說開始的,終於第一聲有意義的字詞出現,字詞重複的練習,再進入短句的使用,慢慢增進敘述的能力,有了這些口語的基礎再進入文字的閱讀,其中對於字義的了解也多憑藉生活經驗的體會。閱讀,其實讀的是「生活」。

    我還要做下一題測驗

    閱讀,怎麼讀﹖閱讀既然是多元的,因此閱讀的素材不限於只是文字,圖像、聲音、自然環境都是閱讀的對象。只是我們的教育中,一直偏重於書面文字的教導,往往忽略了其他領域。

    怎麼讀﹖這倒是一項看似簡單又難以回答的問題。閱讀的方式可以是自己一個人讀,也可以兩人或多人共讀,可以讀出聲來,或是默讀。共讀的時候可以進行討論,可以發表自己的感覺,或進行批評,以獲得不同的觀點,拓展自己的想法。

    我還要做下一題測驗

    閱讀,哪裡讀?既然閱讀不限於只是書本,那麼閱讀就可以隨處進行。例如:梳頭、刷牙照鏡子的時候,可以多些時間閱讀自己,閱讀自己的心情,閱讀自己的想法。坐在車子裡,可以瀏覽、閱讀這個城市。

    我還要做下一題測驗

    閱讀,什麼時候讀?閱讀是隨時可以進行的,利用休閒的時間,睡前的時間,工作及工作間的時間,只要有心情閱讀,就可以進行。

    當閱讀成為一種內化的行為時,也就不必刻意的去強調推展閱讀運動。過去,我們的社會沒有「閱讀運動」的口號出現時,閱讀的普遍性令人質疑;如今,教育 部大力推展閱讀,在這番運動過後,期望我們的社會成為書香社會,不需要再以全民運動的方式來推展。閱讀成為國人每天必備的精神糧食,閱讀就是生活的一部 份。

(本文作者為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執行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