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禁得起核災風險嗎?

by 江妙瑩

行政院長張俊雄宣布廢核四的決策後,連日來激發了國內政局的動盪與罷免總統副總統政爭;另一方面,11月12日(周日)在反核團體動員下,南北台灣 兩地各自進行大規模的「非核家園、安居台灣」遊行活動,以最溫柔的訴求及堅定愛台灣的行動,提出廢核四、永續台灣的具體訴求,表達在野聯盟以核四與罷免案 掛勾的抗議心聲。遊行隊伍中,數萬名男女老少心手相連,再次展現台灣部分基層反核的民意與力量。

到底建核四好呢?還是廢核四好?這本是一項公共政策的議題,近日來,民眾也不斷透過各種媒體接觸學者專家們提出擁核及反核的兩極專業意見,像是民眾最 感疑慮的會不會缺電問題,反核及擁核兩方也各自引經據典,提出不同的利證,讓民眾真的不知道該相信誰才好,只得隨著舊政府及台電公司的恫嚇──「停蓋核 四=電力不足=企業外移=台灣經濟崩盤」而起舞,但事實真的如此嗎?網友不妨再深思,企業出走源自土地及勞力成本的因素考量,即使核四興建成功,企業就真 的將根留在台灣嗎?

1996年3月,在陳水扁總統主政台北市政府時代,筆者以市政記者的身分,隨著現任環保署長林俊義(當時為台北市環保局長)、環保團體代表、學者專家 及中央、台北市民意代表,在烏克蘭車諾堡核電廠災變十週年之際,走訪了災變現場及倖存者,親眼目睹一場核能事故對本地國、鄰近國和人民生命的嚴重打擊,還 有付出的龐大代價。

根據一份來自聯合國的統計數字,保守估計烏克蘭有125000人死於此次災難,其他 如白俄羅斯及俄羅斯等也有7000人死亡。烏克蘭和白俄羅斯受污染的區域面積達61780平方公里,相當於英國和北愛爾蘭的面積總和,人民生活困苦,兒童 更是無辜受害的一群,由於曝露輻射核種下,災後十年間,甲狀腺癌上升比例逐年增加,根據我們拜訪的烏克蘭衛生部下科學研究院內的放射科學研究所提供的資 料,在事故發生的1986年之前,該國每百萬人口每年罹患甲狀腺癌為2-3人,而1991年起逐年增加到每百萬人口20、30、40人,到1996年的 542人,他們預估未來將再增加到1200-1300病例,該國政府每年卻得編列總預算的4%照顧災民的生活健康。

參與台灣首次的「車諾堡核災考察團」之旅,不管是行前或歸來後,台電方面即不斷釋出「核四機組安全不可與車諾堡舊型同日而語」等訊息,但是,經由考察 團一行人深入車諾堡核電廠第一反應爐機組控制室,與廠主任訪談的結果,他一再表示俄式電廠與英美式電廠一樣安全,但「人的操作」卻是決定核電廠安全與否的 要件。

試想,台灣處於地震頻仍地帶,一場921地震災難,國人目睹了大自然反撲的強大力量,縱使核四廠身穿多麼堅強的圍阻體,核心爐又怎堪地底翻攪的重創;921家園重建步步難,政府的救災、復建體系一再失信於人民,台灣人民真的能夠承擔得起興建核四帶來的任何風險嗎?

我相信,台灣人民心中早已有了答案!

(本文資料取材於綠台出版社「核殤─車諾堡核災考察」一書)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