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遇見別人的爸爸

by 張瀞文

我的兒子在一歲多的時候常常在公園看見別的孩子與爸爸在一起時,有著傷感抑鬱的表情。當我對必須放棄婚姻這個抉擇,逐漸適調之後,這是唯一可以讓我覺得落寞傷心的時刻。

我為我善良重情的孩子感到心疼。

他從出生就很少與父親相處,在他10個月之前,父親一個月中回家過夜的時間平均不超過10天,有時雖在家過夜,卻是應酬到深夜或是天亮才回家;10個 月之後,大概是每3個月見爸爸一面,每次不超過7天。一個在中國無親無故的生病母親獨立照顧也是體弱多病的孩子,一個是刻意工作過量,且在潛意識認為孩子 奪走妻子對他的注意,因而不願意分擔親職的父親,爭吵當然是很難避免。

可是在翔翔小小的心靈中,對父親的情卻與相處時間無關,也與父親對他的關愛無關,他愛父親,愛得天經地義。

這麼深切的情意卻一次又一次被父親任性與不負責任所消磨。每次父親回中國,他總是期盼他的電話,卻總是落空。從天天嘴中喊著爸爸,到心中極思念卻絕口 不提爸爸,他的心承受多麼沉重思念與失望!我失婚的苦算什麼?我的孩子,我的小小寶貝,他所承受的眷戀之苦才令我難以承受!

現在他爸爸打電話來他都不願意與他多言,兩句話就說:「不講了,拜拜!」但是每每看見別人的孩子由爸爸牽著手在路邊或是公園漫步,他原本快樂的表情就消失無蹤,換成一張似乎不是不足2歲孩子該有的落寞容顏。

雖然離婚是必然的結果,就算不離婚,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親必然是缺席。翔翔已經三歲多,這個父親仍舊沒有成為真正的父親,就如同他與我結婚4年仍舊沒有成為一個真正的成人與丈夫,這與他做了30多年的兒子,對父母還如同如幼兒與青少年期一樣的索求無度不知回報一樣。

遇見這樣的婚姻是我此生修鍊的課題之一,在走過婚姻帶給我的心靈與身體傷害之後,我非常感謝當初曾有的錯誤抉擇,如果沒有這個婚姻我不曾走入人間地獄,也就不會有如今這麼豐足與豁達的心靈,心中的泛流的安定力量來自走過極度的苦痛與解決痛苦的歷程。

對翔翔來說,面對這樣的父親是他來此世間必修的課題之一,一出生就必須修鍊情與愛的斷滅,觀照對眷戀的豁達與不怨,幫助我的孩子修習這些課題也是我的生命課題之一。

他仍舊是孩子的父親,如何讓孩子不抹滅父親的實質存在,又能對他的不在有佛說的不生不滅的、如露如電的菩提之心,面對得與不可得之間秉著無所住的態 度;在逐漸成長之後,在愛與不愛之間不會計較父親對他的付出,對這個骨肉血親的爸爸能夠不怨不離,是我與翔翔都要努力修習的生命課題,希望所有單親的父母 也都以這樣的自我期許與孩子一起成長。

看到瀞文媽媽的單親手記,你也有話要說嗎?邀請你至台灣婦女網路論壇與Hercafe合作的「親子對話」討論版和大家聊聊親子教養的經驗吧!

(本文作者為非靜書房負責人)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