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雙北市校園午餐菜單

by 陳儒瑋

午餐菜單上哪找?

「妳看,這家餐館網站上的午餐照片看起來好美味,還特別說明食材都是來自台灣各地的喔!」

「好棒,那一齊去吃吧。話說妳家兒子上小學了吧?還習慣嗎?」

「嗯,只是他常抱怨學校午餐很難吃,可是我在學校網站上又看不見任何資訊。」

「怎麼可能沒有,等我一下。妳瞧,這是我家女兒學校官網首頁,不僅清楚標示午餐專區,點進去之後,除了列出菜單、食材,還有照片呢。」

「哎呀,都是台北地區的學校,未免也差太多了吧?」

食育+環教=開創校園午餐無限可能。圖片來源:新頭殼新聞網

雙北國小大不同

如果你是台北地區的家長,看完上述那段對話後就急忙點開學校網頁查詢,那麼,恭喜你已經踏出關心校園午餐菜單網路資訊透明化行動第一步。
打開學校官網首頁後的第一個挑戰,就是必須從密密麻麻的各項公告訊息、學校處室介紹與不斷閃爍的外部連結介面中,尋找校園午餐菜單的所在之處。依據主婦聯盟針對台北市153所及新北市213所國民小學官方網站中校園午餐菜單公布情況的調查結果(表一)來看,如果你位於新北市,能在首頁找到午餐專區連結的機率是76.1%,若換成台北市,就只剩下37.9%。

當好不容易從首頁或是乾脆透過關鍵字搜尋找到午餐菜單,你認為就一定能看到當月菜單嗎?那就錯了,在新北市有56.8%的機率,台北市則是47.7%。

看見菜單之後,或許你會開始困惑,什麼是木須菜煲?青菜是哪一種呢?至於香頌栗米這道菜又是什麼?你能了解午餐食材的機率,在新北市只有29.6%,台北市也只有24.2%。

就算看到菜單和食材,妳/你總也會想親眼見到真實情況吧?很抱歉,能在網站上看到午餐照片的機率,新北市雖然有52.1%,但台北市則只有13.1%。

所以,如果妳/你發現妳/你家小朋友的學校網站能讓妳/你從首頁午餐專區連結開始,一路看到菜單、菜色及照片,先幫這個學校鼓鼓掌吧,在新北市有39所(18.3%)學校能做得到,台北市卻只有11所(7.2%)。

某國小午餐圖片。主婦聯盟提供

台北市及新北市國民小學校園午餐網路資訊透明化調查結果

台北市

(總數:153)

首頁連結

公布菜單

列舉食材

刊登照片

四種均有

58

73

37

20

11

37.9%

47.7%

24.2%

13.1%

7.2%

新北市
(總數:213)

162

121

63

111

39

76.1%

56.8%

29.6%

52.1%

18.3%

調查時間:台北市2013/3/5~12  新北市2013/3/12~19

調查者: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菜單透明化的重要

妳/你或許會問,這樣的調查有意義嗎?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自2005年開始關心校園午餐議題起,菜單資訊一直是本會持續關注的焦點,我們不僅能從其中檢查是否有太多加工食品及油炸物,也可以藉此觀察學童是否攝取足夠均衡營養及適當熱量。

所以當妳/你試著開始利用網路搜尋校園午餐菜單時,或許會發現各式各樣的問題,而這也是我們在試圖分析菜單時所遭遇的困擾。例如:在某些學校首頁完全無法找到校園午餐任何資訊;某些學校所公佈的菜單早已過期;有些則以一紙公告:「本校與其他學校一同供餐,所以請洽某某網頁」帶過。此外,在官網被指引連結至校外部落格或直接進入供應廠商網站,繞了一大圈才取得菜單等情況也屢見不鮮;或者下載資料之後,卻出現「黃金紅末炒」、「香頌粟米」等讓人摸不著頭腦的菜名,難以從文字中了解菜色究竟為何。當然亦出現不管用什麼搜尋方式,卻壓根找不到任何資料的情況。

如果現在都已變成要先觀察部落客的試吃評語、食物照片及價目表再決定是否要光顧這家餐館的年代,那為什麼關係國小學童生長健康的校園午餐,我們卻如此輕率或不聞不問?

如果妳/你無法迅速搜尋到妳/你家孩子所就讀學校的校園午餐資訊,請寫E-MAIL或直接電話詢問學校相關單位,將關心孩子健康的心情化為最直接的行動!

(作者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資深祕書)

延伸閱讀

相關新聞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