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行動 別輕易結束

by 呂木蘭

緣起:反核為孩子,媽媽們義無反顧地動起來

隊長Camille在FB分享309全台反核遊行的訊息。我線上問:「參加嗎?」同為主婦聯盟會友、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會員、以及濁水溪畔生態自然課程學員的Camille,對此重大環境社會議題「要孩子,不要核子」表示理所當然。於是我們分頭在彰化和台中號召有行動潛力的媽媽,大家一起來參加309中部反核遊行大活動,取名「 台中彰化親子反核大隊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曉嵐媽媽立即響應,並自告奮勇地在網路上,架設「彰化台中309親子反核遊行大隊」的虛擬社團,成為我們發佈訊息以及討論意見的共同平台。

當媽媽們堅定反核的信念、並決定動起來的時後,任何人都阻擋不了我們的意念和行動。媽媽們開始集思廣義,思考如何開展我們的反核行動?討論怎麼帶小孩參加集 會遊行?最重要的是,究竟如何將複雜的反核議題,簡單明瞭地告訴我們的孩子?讓孩子瞭解,「反核」乃攸關她/他們未來安全生存與否的關鍵之一。

孩子跟著隊伍走走停停,跟著大人喊─「我是人‧我反核」,上了一堂學校沒有教的反核課。呂木蘭提供

反核教育自己來,媽媽們先做功課

學校沒有教反核,媒體的討論又太多太複雜,媽媽們該如何轉化複雜的知識與資訊,變成小朋友聽得懂的語言呢?還有哪些繪本、影片、書籍、材料……適合小朋友呢?我們的孩子,從襁褓到小二,共30餘位,該怎麼開展反核教育呢?

常帶孩子參加環保活動的明純媽媽,在網路留言她的意見和鼓勵:

「……孩子是很敏銳的,我覺得只要有機會帶著他們開始事前的準備,很生活化地談談為何要反核? 傳統能源開發付出的環境代價,以及如何從自己開始落實節約能源,309的反核大遊行,會是他們很重要的一次人生經驗,他們也會牢牢記住這次的經驗。」

我們聚集到台中瓜拉瓜拉繪本美術館,討論分享為什麼要參加反核遊行?

國小任教的文靜媽媽,讓大家觀賞改編自「諾亞方舟」故事的輕鬆卡通,提醒小朋友,如果大家都不團結發聲反核,最後受害的是自己。

為什麼要廢除核四?由阿信和小朋友主演,淺顯易懂的「反核 卡到天王篇」影片,把核四比喻為造價昂貴、且為鼻屎糊做的玩具「卡達天王」,根本不值得購買……頗能引起小朋友共鳴與理解。

戲說核四」影片詼諧活潑,把核四比喻為:外表是看似強壯的泰山體格,其實是體質不良的小孩‧‧大人觀賞這部片,可以迅速瞭解反核四的來龍去脈,然後再講給小朋友聽。
看看日本發生311核災,粉碎多少圓滿的家庭。 無論如何,台灣媽媽都不希望如此悲慘的災難,將發生在我們賴以生存的台灣土地上!所以日本導演園子溫拍攝的
希望之國》, 有機會一定要看。

再來,幸佳慧姐姐中文配音日本反核繪本《看不見的炸彈》,娓娓道來日本災變、並溫柔訴求反核,也很適合小朋友觀賞。

人類和所有動植物,是命運共同體,一旦面臨核災,誰也逃不了!呂木蘭提供

我們也給小朋友看幾張外國小孩,因為受到核輻射,而身體畸形的照片。雖然有點可怕,但是讓孩子更清楚核能的高風險、高代價,希望能喚醒小朋友對核能發展的危機意識。

除了反核資訊之交流討論,媽媽們不免擔憂遊行距離、以及遊行當天若炎熱,小朋友難免噪動的問題。所以提醒有嬰幼兒家長最好攜帶嬰兒車、安撫奶嘴;另外準備乾糧及注意防曬;大家儘量走在一起,以便隨時相互支援。隊長Camille 媽媽特別寫了一篇親子遊行之教戰守則〈為了沒有核電的春天而走〉。

為了帶孩子反核遊行,媽媽們要學習的知識、以及準備的東西可真多啊!可是媽媽們非但沒有怨言,行動效率還很高。因為大家都覺得,反核,就是富有教育意義的行動! 今日不做,明日一定後悔。為了下一代,媽媽只能勇往直前,努力吸收新知、學習接受挑戰!感謝網路上無私提供反核專業知識與相關資訊的分享者,媽媽們才有機會在反核議題上進步成長。

反核,是為了保護更多生命

媽媽們都說,帶孩子上街遊行,不要太嚴肅,活潑一點,另類表達我們反核的訴求,所以,來設計特別的造型吧!

學設計的淑君媽媽是本團造型顧問,建議當天穿著自己的白色T-shirt、衣服貼上反核貼紙;一人一把反核扇子;再讓每個小朋友戴上造型帽子;還可以手持反核標語……我們全身上下都是「反核」裝飾,這樣表達應該夠強烈了吧!

我們讓小朋友發想:假如有一天發生核能爆炸,妳/你最想保護/保存的動物、植物、水果是什麼呢?我們會提這樣的問題,是想讓小朋友瞭解:如果有一天,核能電廠發生重大工安問題或是天災,導致核能外洩,受害者絕不只是人類,包括所有動植物,都會跟著遭殃!人類和所有動植物,一旦面臨核災,大家都是命運共同體,誰也逃避不了!我們反對續蓋核電廠,不僅保護人類自己,也希望能夠保護和我們人類命運相繫的每個生命啊!我們賴以生存的土地,最可愛之處,不就是生命多樣化嗎?不同的生命,一起生活在這個土地上,才讓這個世界多彩多姿,不是嗎?

小朋友把最喜歡的動物、植物和水果,正在加工做成Q版帽;象徵多樣化的生命,跟著我們去反核!呂木蘭提供

媽媽們在FB 紛紛轉達自家孩子的想法。小朋友想要保護的生命物種,包括鯨魚、北極熊、薰衣草、兔子、蝴蝶、黑狗、白海豚、向日葵、
蝴蝶、梅花鹿、麻雀
、西瓜、葡萄、猴子、
老虎、甲蟲
、小鹿班比
……等等。我們把每個小朋友最喜歡的動植物和水果,統統做成Q版帽子,讓小朋友戴在頭上,象徵這些生命也跟著我們去遊行!小朋友塗顏色、大人幫忙剪貼,大家分工合作,希望完成大大的反核夢想。因為獨一無二、而且專屬每個參加遊行的小朋友,超級吸睛,大家都好愛!

關於反核訴求,Jassie 老師也和小朋友討論, 有哪些話,可以做成標語呢?幾個小朋友腦力激盪後,用她/他們的雙手,親自寫下最單純的訴求:

5歲阿妹說:「我怕核能爆炸」

6歲David說:「 我不要毒蘿蔔」

6歲荳荳說:「請給我美麗的大地」

7歲遙遙說:「給我一片乾淨海洋」

8歲裛潺說 :「我不要毒香蕉」

7歲阿峰設計了一個不吃核電的反核機器人,名字叫「絲阿給」

8歲采青則把自己打扮成溫柔而堅定的「反核公主」

8歲知之則一路高舉「廢核四、保孩子」書法大字標語

孩子們純樸自然的反核造型,可愛極了。可愛的孩子,讓媽媽自我陶醉不已;保護可愛的孩子,讓孩子健康快樂長大,就是媽媽走上街頭的最大動力啊。遊行當天,孩子的可愛模樣,意外吸引了記者拍攝訪問呢。我從沒見過台中有如此盛大的的遊行活動,原來中部民眾對反核並不冷漠。孩子跟著反核遊行隊伍走走停停,跟著大人呼口號─「我是人‧我反核」,札實生動上了一堂學校沒有教的社會課。沿路有人發送反核糖果,小朋友覺得好有趣。
但願我們的孩子, 保護土地的觀念,因為這次反核遊行經驗,越扎越深,就像一顆種子,深埋在土裏,漸漸成長茁壯。

來到孩子班上,講了一個「小朋友參加309反核遊行」的故事。呂木蘭提供

反核種子到校園說故事

遊行活動雖然結束了,但留存在體內的反核熱情,卻遲遲消退不去。我問一年級的李老師,能否在說故事時間,分享我隊小朋友參加309反核活動呢?老師爽快地答應,並回應,她的小孩及班上五位小朋友也參加了309反核活動。
我把反核遊行活動的照片、標語、帽子、貼紙,以及新聞報紙等,一一拿給小朋友們看,並講了一個「小朋友參加反核」的故事。
小朋友摸摸遊行道具、唸唸反核標語,似乎比平常聽故事,還要專注呢!

然後小朋友問:

「為什麼遊行會有骷顱頭啊?
」

「輻射會讓人生什麼病啊?
」

「污染在台北不會在台中吧?
」

「警察在那裏做什麼呢?」

回答小朋友五花八門的問題之後,最後我問小朋友:「核能電廠蓋在妳/你家隔壁, 好不好呢?
」

小朋友異口同聲回答:「
不……要……」

(聲音拉好長啊!)

「那要學習保護自己的土地哦!
我們一直反核,就是在說,我們想要保護自己生活的土地哦!」

希望語重心長的反核呼籲,可以深深烙印在小朋友的心中。

當我在網路分享自己的講故事行動,任教小二的荳荳媽媽,也分享後來她在班上進行反核一課。 真是太好了! 我們的反核行動,也延伸到校園了。能夠和一群媽媽同心協力,以輕鬆活潑的表達方式,帶著我們的孩子上街頭, 對我而言,真是個愉快的經驗。期盼媽媽把反核變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教育議題。實現「非核家園」之前,堅持反核,別讓它輕易結束。

(作者為台中彰化親子反核大隊成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