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學電腦零困難.快樂遊網路無障礙

by 資策會科展中心 陳淑純


書名:小栗子問答系列:
1.<Computer電腦100問>
2.<Internet網路100問>
作者:王家彬
繪圖:許靜薰
建議年齡:初學者
發行:資策會科展中心
(02)2737-7207

很多人面對書局裡的電腦書櫃那些大大本、厚厚的、密密麻麻文字的電腦書,一定覺得學電腦太難了,其實電腦和網路概念很容易理解的。家長們面對小孩的各項電腦問題或網路疑問,千萬不要只是說「到學校問老師」!試著和小孩子共同尋找答案,可以讓你家的小朋友崇拜你喔!

小朋友學習電腦、上網路通常會有各式稀奇古怪的問題,例如網路上有沒有郵差送信?網路上的郵筒在那裡?硬碟叫做硬碟是因為它很硬嗎?或者遇到問題:當 機了怎麼辦?為什麼不能存檔?網路上不去怎麼辦?面對小孩一籮筐的問題,家長們可以和小朋友一起解決問題,不但自己學習成長,也能增近親子感情。

<小栗子問答系列>是電腦與網路初學者學習電腦或網路基礎常識的實用書籍,以生活化的概念解釋抽象的電腦或網路原理,一般常見的電腦或網路疑難雜症都 能在本套書中找到答案,同時進一步解決一般使用者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狀況;無論是電腦的軟硬體知識、網路的原理和使用時常見的問題,都能在本套書中得 到答案,使大朋友或小朋友均能在學習應用軟體之餘,加強電腦或網路的基礎概念。

小栗子問答系列有<Computer電腦100問>和<Internet網路100問>兩本書,每本書各有一百個學電腦和網路最常遇到的疑難問題,不論是觀念的釐清或問題的排除,都能透過淺顯易懂的文字或跟著書中的操作步驟獲得解決。

<電腦100問>告訴大家和電腦作朋友的小秘訣,從基本的電腦應該具備哪些設備、這些設備的用途、怎麼用電腦存檔,還有,電腦為什麼要設計自動關掉的 功能、「桌面」和「佈景主題」有什麼不同呢、電腦這個大玩具我們要如何愛惜它呢?學習電腦當然不能忽略最基礎的電腦概念!

<網路100問>包括最基本的網路是什麼、怎麼連上網路、認識WWW、收發e-mail、學校上網和家裡上網有什麼不一樣等許多網路小秘訣,還有在網路上學會保護自己……,網路小栗子教大家遇到問題如何DIY,上網路可以很有成就感喔!

這兩本彩色的書有許多可愛的插圖告訴初學者各種問題的原理,或者用簡單的步驟解決網路疑問。書上還附上有趣的「電腦年齡」和「網路年齡」測驗,可以測驗看看自己是蝸牛型、土撥鼠型、國王企鵝型、皮卡丘型、哆啦A夢型……和你家的小朋友一起評估一下吧!

內容摘錄:

為什麼一封有阿貴動畫的e-mail要收那麼久呢?

卡住不動的原因……

爸爸媽媽,你們知道嗎?像一般的動畫檔案,它們的體積其實都是很大的! 所以像數據機這種56Kbps傳輸率的工具,遇到以MB為單位的檔案時,就會載 得氣喘吁吁的!

「什麼叫Kbps啊?MB又是什麼?……」

哦,對不起,小栗子講得太複雜了!……這麼說好了,我們可以把一些動 畫、遊戲或影片檔案,看成是一個重達100公斤的大胖子!而數據機呢,我們 可以把它看成一次只能載5公斤的玩具小汽車!

爸爸媽媽,你們想想看,要一台只能載5公斤重量的小汽車,載一個100公 斤重的大胖子,當然會載得很辛苦啦!……說不定,它還載不動呢!

不要寄體積太大的e-mail……

爸爸媽媽,如果下次你寄e-mail的時候,又發生進度「卡住不動」的問題時, 就表示你寄的e-mail體積太大囉!……這個時候,最好不要繼續寄這封e-mail, 以免你寄得很辛苦,朋友也會收得一肚子氣哦! ^Q^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