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藍色的信

by 輕輕

趁著天氣暖活起來,就把家裡整理一番,在一只舊箱子中翻到許多以前的信件。其中有一些是過去在少女中 途之家工作時,那些少女寫給我的,有些信紙依然留著淡淡的香水味,有些歪斜的字體好像在對我微笑,有些信中還夾著他們細心折的紙鶴,翻著翻著突然覺得人生 真得好奇妙。才過了幾年,我看這些信的心情竟然完全不一樣了……。

記得剛畢業的那一年,在幾乎沒有考慮的情況下,就答應到一個少女中途之家去工作,那個工作非常能夠滿足我對刺激與挑戰的需求,但也十足苦了我自己。還記得當時年紀很輕,還在嚮往美麗的愛情,但是卻每天聽少女敘述他們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苦難。

當時我急著想知道,自己可以為他們做什麼,有什麼可以幫他們的,因此我努力的向前輩學習,認真的研讀國 外的文獻,但是19個月之後,我依然因為無力感而放棄了那個工作,當時我真的以為我什麼忙也幫不上,因為我不能承擔他們的痛苦,也無法為他們找到一輩子都 會愛他們的男人,甚至有時候連聽他們故事的勇氣都沒有……。

有一封有香水的淡藍色信紙,上面這樣寫著「劉姐,我好高興認識P(當時的預定男朋友),也很喜歡他,因 為他和他的朋友總是把我逗得好開心。昨天他問我,如果一是男朋友,二是乾哥,三是朋友,我要選那一個?我說我會選一,但是我好擔心我不能好好和他相處,讓 他知道我也喜歡他……,我該怎麼辦呢?」看到這封信,再想想我現在的生活和處境,被人喜歡,卻不知道自己到底喜不喜歡對方,即使知道喜歡,卻也沒有勇氣表 達,就算表達了,也擔心自己無法好好和對方相處……。

當時以為,自己是被賦予幫助他們任務的人,應該要為他們解這些惑,總是因為自己不知道「標準答案」是什麼而苦惱,卻到現在才發現,即使經過了這些年,在一些事情上的經歷和體會,其實並沒有他們豐富和深刻。他們需要的,其實不一定是我努力尋找的「標準答案」。

雖然在離開那個工作不久,我逐漸體會到「助人者」與「被助者」之間微妙的互動與關係,並非單純的施與受,而是生命的碰撞與交會,但在看到那封信時,我又更深刻的體會到當時我與他們之間相處,比我自己體會到的更深刻更豐富。

或許,「陪伴」本身就是最好的治療,對我或對他們而言,都是這樣的……。

觀看次數: